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钢减排碳指标入黄金收益期 年减排收益2.04亿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1年09月20日03:55
  10年锁定20亿元进账

  武钢减排碳指标

  步入“黄金”收益期

  本报讯(记者冯欣楠 通讯员白方)昨日来自武钢消息,经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理事会委派的核证机构挪威船级社现场审核,武钢3个CDM项目完成申报所有程序,减排碳指标可被购买,一年可获减排收益2.04亿元,获益期长达10年。

  CDM,是《京都议定书》的合作机制之一,实质是发达国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在发展中国家实施具有温室气体减排效果的项目,项目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减排量用于发达国家履行《京都议定书》中规定的义务,发展中国家可借此解决本国企业节能减排资金缺口。

  2005年,武钢启动该项工作,在不投入任何资金的前提下,选择国内实力最强、注册项目最多的一家公司承担所有申报费用,并与世界上最大的碳指标买家和直接用户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合作,由其购买武钢10年的CDM项目减排量。

  联合国对CDM项目审核极为严格,仅办理项目的政府核准批复就耗时两年多,其间还要办理环评、安评、电力公司上网意见等手续,审核全套程序繁琐耗时,武钢准备的材料足有两米多高。

  随着国际气候领域斗争演变和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我国CDM项目申报难度越来越大,武钢项目原本已于两年前走完注册前全套流程,因联合国改用新版本项目评估方法学,整个工作又重来一遍。

  上个月,挪威船级社来武钢现场审核9、10号焦炉干熄焦余热发电、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CCPP)、热力厂富余高炉煤气发电3个CDM项目减排量。经审核,3个项目年减排量共273.25万吨,每年可获减排收益2.04亿元,锁定10年,核证签发后即可获取收益。

  3个项目中,CCPP年减排量为219.47万吨,是国内冶金行业最大的CDM项目,武钢也成为国内富余煤气发电减排最大的冶金企业。

  作者:冯欣楠 白方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