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煤气中掺入二甲醚 煤气质量差容易导致爆炸

来源:昆明信息港 作者:刘钊 浦修 黄晶
2011年09月20日09:28
从去年开始,本报曾报道过多起煤气灶爆炸事件,维修人员上门处理事故时,给出的结论大多是因为灶具使用时间过长、煤气灶质量不过硬等。

  从去年开始,本报曾报道过多起煤气灶爆炸事件,维修人员上门处理事故时,给出的结论大多是因为灶具使用时间过长、煤气灶质量不过硬等。

  近几天,本报热线又再不断接到市民们反映家中煤气灶出现的种种问题。有说家中煤气火焰颜色不对劲的、有说用完煤气灶后灶台过烫的,还有反映烧完煤气后灶台下面留有残渣的……然而,几天来市民的种种反映似乎与煤气灶质量无关,而是煤气里所含杂质过多导致堵塞灶具出气口。对此,记者昨天就此进行了走访了解。

  市民

  火焰颜色不正常

  火越用越小

  厨房内,传来“啪”的一声巨响,紧接着,一股刺鼻的煤气味扑鼻而来。正在一旁洗菜的刘先生被吓了一跳,顺手丢掉了手里的菜后,赶紧去关了煤气灶的开关。

  这一幕,就发生在家住柳苑小区的刘先生家里。事后,刘先生发现,当他再想打着煤气灶时,却已没办法了。不得已,刘先生只好找来煤气灶的售后维修人员。一番检查后,维修人员表示,由于刘先生所使用的煤气杂质太多,煤气灶出气口遭堵塞,导致灶具回火损坏。除了回火损坏灶具外,刘先生所住小区的不少住户也表示,他们在使用煤气灶的过程中,经常能听到煤气灶会发出“砰砰”的声响,而在用完一次煤气灶后,整个厨房里都充满刺鼻的煤气味。

  与此同时,家住白马小区的杨女士说,最近一段时间,她发现家中的煤气灶火焰太小,而且还是越用越小,做起饭来很不方便。“火焰的颜色有时候很不对劲,用久了会变成黄色。”家住春苑小区的张女士表示,虽然她未遇到烧灶的情况,但却发现,每次用完煤气灶后,或多或少总能发现自家的灶台下面会出现一些黑色的残渣。张女士说,考虑到清洁起来方便的缘故,她选择了在灶台下面垫层纸,几乎每半个月便要更换一次。

  在大多数住户看来,他们一直以来都以为是自家的煤气灶出现了问题。但是,市民们反映的这些问题真是和灶具有关吗?

  燃具修理公司

  煤气所含杂质多

  住户频繁报修

  昆明煤气集团燃具修理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燃具修理公司)是昆明煤气(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承担着燃气器具销售维修服务。

  在该燃具修理公司第九门市,工作人员彭先生表示,其所在门市主要服务整个白马小区。最近一段时期,该门市接到的煤气灶报修的电话比较多,“每天大概要上门服务10到20户居民。”

  据彭先生介绍,他目前所接到的煤气灶报修电话主要都集中在煤气灶出气口堵塞的问题上。

  按常理,烧煤气并不会像烧煤炭一样留下大量煤灰,可为什么还会造成煤气灶出气口堵塞呢?“煤气质量差,含有的杂质比较多。”彭先生说,由于住户所使用的煤气中含有的杂质较多,而这些杂质很容易会将煤气灶出气口堵塞。

  昆明泽云燃气修理部的工作人员李先生表示,近段时期,在其公司的维修业务中,类似煤气灶出气口堵塞的问题比较严重。

  在昆明煤气(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维修中心工作人员杨先生看来,煤气灶出气口遭遇堵塞之后,便极易造成回火,“回火对灶具损坏较大,易导致灶具内部的一些部件老化,容易产生漏气、火灾等安全事故。”该公司维修中心的姚女士介绍,目前,昆明市使用煤气的居民接近100万户,跟往年相比,今年煤气灶的报修情况有所上升。姚女士表示,今年以来,涉及煤气灶报修的主要原因也是因为煤气中所含杂质比较多,容易使火盖(出气口)堵塞而造成回火。“杂质多和火盖堵塞之间是有直接因果关系的。”姚女士说。

  煤气公司

  因供气不足

  煤气实为混合气体

  采访中,姚女士表示,由于市场上煤气供应不足,昆明市民所使用的煤气实质上都是混合气体。“目前市场上煤气供应不足,所以使用了液化气来进行混合。”姚女士说道。

  “至于煤气和液化气的配比,我不是很清楚,那是技术部门的事情。”昆明煤气(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维修中心一名李姓工作人员表示,煤气是人工制造的,杂质比较多,费用低;液化气是石油的附属产品,杂质少,费用高。

  尽管姚女士与李姓工作人员同时提到了煤气灶所用“煤气”实为煤气和液化气的混合气体,然而,当记者致电昆明煤气(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维修中心时,一名自称姓杨的工作人员则表示,“与煤气混合的其实是一种叫做二甲醚的化学物质”。

  该名杨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煤气相比,这种掺杂了二甲醚的混合气体的压力的确有点不稳定,类似的现象便是住户在用火的时候,时常会感觉火小,而且这种混合气体跟煤气相比,杂质更多。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致电昆明市主城区煤气供应方昆明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公司相关负责人方云说:“涉及气的问题,是技术的问题。此前已接到类似情况的反映,目前已要求相关部门就此展开调查。”

  据方云介绍,在接到类似情况反映后,他已经开始着手收集相关的资料,并会在随后的两三天时间内邀请媒体参加一个情况说明会。

  新闻链接

  自2009年8月1日起,由昆明煤气(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管理的昆明市主城范围内管道煤气的稳定供气、安全生产、煤气销售及维修、抢险等业务由昆明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接管,昆明煤气(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不再负责上述业务。

  昆明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是由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昆明煤气(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云南长安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该公司于2009年7月8日在昆明正式挂牌成立。

  新闻助读

  如何处理

  灶具出气口堵塞

  针对煤气灶出气口堵塞这个问题,昆明煤气集团燃具修理销售有限公司第九门市的彭先生,介绍了一个简单易行的解决方法:“居民在使用煤气灶的时候,每隔2-3天要清洗一下,先用清水直接冲洗,然后再用牙签对出气口的小孔进行疏通。”

  对于家里选用的煤气灶,彭先生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尽量选择灶面是不锈钢的,避免使用玻璃灶面。因为,玻璃耐高温差,长时间处于高温中会发生爆炸;不锈钢则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小常识

  二甲醚

  二甲醚又称甲醚,为易燃气体。与空气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接触热、火星、火焰或氧化剂易燃烧爆炸。接触空气或在光照条件下可生成具有潜在爆炸危险性的过氧化物。气体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遇火源会着火回燃。若遇高热,容器内压增大,有开裂和爆炸的危险。(记者 刘钊 实习 生浦修 黄晶)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