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川大锦城学院开学 主席台摆蔬菜为提醒学生吃苦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9月20日09:46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在锦城学院的开学典礼上讲话

  韭菜、豆角、南瓜、萝卜……昨日上午,在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新生开学典礼上,这些特殊的“嘉宾”吸引了新生们的目光。主席台上,以往摆放鲜花的位置换成了一筐筐蔬菜。该校宣传科科长宣景容告诉记者,这些蔬菜是告诫新生,要懂得劳动的艰辛,学会吃苦耐劳。

  摆放蔬菜为提醒学生吃苦

  刚看到主席台上摆放的一筐筐蔬菜,该院文传系新生小王着实吓了一跳:“这些不会是发给我们的吧!”原来,摆放在主席台上的蔬菜是该校学生刚从自己的土地上采摘下来的,是他们辛苦了一季的成果,也是他们的考试成绩。在川大锦城,每个学生必须修两分的劳动学分,学院为每个班级都分有一块农场,学生可以在农场种植各类蔬菜,收获之后便可获得两分的学分。“现在很多学生都是在城市里面长大的独生子女,从来没有体验过种地的艰辛。”该校学工部杨老师说,学院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学会吃苦耐劳,学会尊重劳动者及劳动成果。

  大学任务最重要是培养学习力

  典礼上,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的院长邹广严教授说,大学的核心任务是培养人。首先就是要培养有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的好人,“不往牛奶里添加三聚氰胺,不把地沟油弄到餐桌上,这就是底线。大量发放次级贷会有危机;推广新技术不经过试验磨合、一哄而上会有风险,这就是常识。”邹广严说,做好人之后,才是培养能人、全人。

  “大学里教的很多东西你们将来可能用不上,所以,最重要的是培养学习力。”邹广严认为在人的各种能力之中,学习力是最重要、最基本的能力,是各种能力之母。学生在校四年的时间里学完所有知识是不可能的,但是只要有了科学有效的学习力,就能根据客观需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开拓新领域,应对新挑战。

  为人处世多几分低调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出席了锦城学院的开学典礼,谢和平在讲话中告诫学生:“为人处世多几分低调,对待他人多一些宽容。”

  “坚持每个礼拜到图书馆去看几本书,坚持每周去英语角学英语,坚持每天都要做一些事,就能成为一个好学生。”谢和平说,大学教育不同于中小学教育,学生要在大学里学会主动学习知识,要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劳动,学会明理,学会做人。同时既要努力发展自己的观察力、创造力,更要培养自己的情感、意志、品德、修养和协作等人格因素。

  谢和平建议学生,大一就要做好大学四年的规划,做一个有计划的人,有素养的人,有道德的人;学会与人相处,学会团结协作、学会包容,为人处世多几分低调,对待他人多一些宽容。

  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 张菲菲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