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五成职场人每周读书不足3小时 网络改阅读习惯

来源:东方网
2011年09月20日13:05
  东方网9月20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清茗一杯、好书一卷,在午后的阳光里享受茶香和书香,是不少白领的赏心乐事。然而,由于“太忙”、“网上诱惑太多”等原因,一些职场人士的读书时间正渐渐压缩。日前,一项调查显示,即便算上电子书、网络阅读,仍有逾五成职场人士每周阅读时间不足3小时。为此,一些爱书的白领建议通过各类读书会分享精神收获。

  高管比基层员工爱读书

  共有5543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职场人参与了这项由智联招聘举行的“职场人读书状况”特别调查。根据调查,职场中不乏爱书人,55.1%的受访者自称“非常喜欢读书”,39.8%的人表示一般,承认“不喜欢读书”的受访者只占5.1%。不同层次的职场人群中,高层管理者中“非常喜欢读书”的人最多,占62.5%,其次为资深专业人才及中层管理者,比例分别为61.4%、60.7%,排在倒数两名的是基层管理者和普通员工,比例分别为58.8%、53.5%。在一家国企工作的中层管理者赵先生透露,他所在公司的高管们不定期举行读书会,通过读书来提升综合素养、把握市场脉搏。

  尽管有过半受访者自称喜欢读书,但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职场中人花在读书上的时间并不多。调查显示,即便算上电子书、网络阅读,仍有逾五成(54.7%)职场人平均每周读书时间不足3小时。令人扼腕的是,受访者中竟有12.7%坦言“几乎不读书”。

  成也网络“败”也网络

  值得注意的是,当网络把触角伸向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白领们的阅读习惯也悄然发生着转变,网络阅读、电子书等因其便捷、时尚等优点,备受白领们追捧。调查显示,有60.4%的受访者表示仍然习惯买纸质书来看,可见传统的购书方式依然是主要途径。而38.2%的职场人表示,喜欢通过在网上进行电子书的阅读,另有20.7的受访者称自己购买了电子阅读产品。

  “85后”外企白领孟小姐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她的大部分阅读都是在上下班的地铁上借助手机、Ipad等完成。“上班已经很累了,来回地铁上又耗时很久,实在挤不出时间看书”,孟小姐说,“还好有电子书,才能学古人"马上、枕上、厕上",利用边角料时间看看自己喜欢的书。”

  不过,网络在赋予白领们下载电子书的便捷时,也给他们带来更多的诱惑。根据调查,45.7%的职场人表示“很想读书”,然而却被网络所吸引,读书的想法最终败给了网络上的各种信息诱惑,这成了职场人读书时间较少的首要原因。还有21%的受访者认为是工作太忙导致没有时间读书。此外,“找不到合适的书籍”、“不喜欢电子书又嫌图书贵”等也是阻碍白领们舒心阅读的因素。

  志同道合者相聚读书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无论是公益组织定期维护、商业书店积极推动、抑或网友们自发组织,各类读书会在白领中颇受欢迎。

  公益组织“热爱家园”的“思齐读书会”就是维护得相当好的一个。每个月,包括白领、大学生等爱读书的志愿者们都要聚在一起,讨论自己最近阅读的书籍,围绕“恋爱一辈子”、“孩子成长的力量”等主题分享读书心得和生活体悟。

  作为“思齐读书会”的核心志愿者,在一家大型国企工作的白领小陈负责活动通知发布及活动记录整理。他告诉记者,每个月和气味相投的书友们在一起,认真倾听、自由表达、积极分享,都令他收获良多。

  作者:朱蒙雪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