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周望军:中国购买铁矿石外汇支出年增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20日17:52
  中新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周锐)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20日在此间透露,近十年来,中国用于购买铁矿石的外汇支出平均每年增长48%,这些支出大多由国内企业和消费者承担,推高了中国的发展成本。

  周望军是在“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表示,中国购买铁矿石外汇支出的逐年攀升主要是由于中国铁矿石需求的迅速增加和铁矿石价格的持续大幅攀升。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累计进口铁矿石4.48亿吨,同比增加4271万吨,增长10.6%。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格为每吨164.36美元,升幅达37.5%。因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多支出外汇200.5亿美元,增加钢铁行业成本近1300亿元人民币。

  周望军指出,近十年来,中国购买铁矿石的外汇支出平均每年上涨48%。未来,从需求看,中国铁矿石的进口量仍将维持高位,只有到工业化城市化后期才可能回落;从价格看,铁矿石市场被三大巨头抢占,中国企业议价能力严重不足。因此,制定一个能够更科学、更合理、更真实反映铁矿石价格变化情况的指数迫在眉睫。

  据了解,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等机构编制的“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已于8月份开始试运行,并将从10月份起按周公开发布。

  周望军表示,官方不会直接干预微观经济,而是希望通过发布价格信息调节市场,引导钢铁企业降低成本、合理发展,引导国际铁矿石预期价格的形成。他指出,“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的发布不仅有利于打破三大矿山垄断市场的格局,对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也将有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