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交警严查校车超载 40多学生无车接送一天没上课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1年09月20日23:08

  学校离家20里,交警严查超载

  星期一40多名小学生没去上课

  该不该上校车?有需求、缺资金

  9月19日是星期一,上午,读者王女士给本报打电话说,她家的孩子还在家里,没有去上学,“我家住庄河桂云花乡横道河村,去年两所学校并校,新学校距我家有20多里远,并校之初,家长一起租面包车接送孩子,7座的面包车能拉10多个学生,现在由于交警抓超载比较严,没有车愿意拉,今天孩子无法去上学了。”针对这一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

  无车接送,40多名学生一天没上课

  19日,记者接到报料后联系到王女士,她说她家孩子上四年级,星期一因为没有找到车接送,无奈只好呆在家里。她说,原来孩子是在家附近的小学上学的,但是2010年9月,两所学校合并为一所,她的孩子和同学们就转到了横道河中心小学分校读书,这个地方距离她家20多里路,学校合并之初,他们几家联合雇了一台面包车,负责接送孩子,一个7座的面包车能拉10多个孩子,这样一来,费用就能省一点。

  学生们一个月大约上22天课,最开始,每个学生需要交90元的车费,后来油价上涨,又涨到了120元,但是因为最近交警严查车辆超载,尤其是拉学生的车查得格外严,一旦超载被查,不但罚款,还要扣分,因此面包车司机就不愿意拉了。司机提出,如果一台车只拉7个学生,那么每月的车费就得涨到300元。这一价格又是家长们难以承受的,王女士说,一年3000多元的车费,在农村可真不是个小数目,如果家里有两个孩子,一年就得六七千元。

  记者从家长口中得到的数字是,因为同样的原因,当天共有43个孩子没有上学。家长介绍,在横道河村就有10多个孩子,此外茧厂等同样距离学校较远的村庄也有很多学生。记者向横道河中心小学分校及桂云花乡领导求证,他们称这些学生有一至六年级各个年级的学生,对家长所说的40多名孩子一天没上学的情节也没有否认。

  增加车费,昨天学生们返回课堂

  孩子们遭遇了上学的难题,学校领导也非常为难和着急。校长告诉记者,因为这事儿,他的嘴上都起泡了,“看着孩子们不能来上课,我太上火了。”他说,他们学校有200多名学生,大约有40多名离家都很远,而且乡村的道路非常崎岖不平,如果没有接送车辆,孩子们上学、放学都是问题,而目前学校里也没有接纳学生住宿的条件和能力。

  家长们也将这一情况向桂云花乡进行了反映,乡领导当天也接待了部分反映上学难的家长。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乡领导表示,他们也在进行调研,这个问题的出现有几个背景,一是生源减少,学校合并是大趋势,学校的位置很难兼顾所有学生;二是农村劳务输出较多,不少孩子就是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他们没有能力独力接送孩子;三是,包车接送孩子的费用如果太高了,农村家庭承受不起。

  经过乡政府、学校的多方沟通,家长们最终选择了增加车费,和司机商谈后,将每名学生每月的车费增加至200元,司机保证不超载,“先让孩子们上学要紧,不能耽误了课程。”家长说,交警严查超载是为了孩子们,这一点上他们是非常认同的,只是希望学校或者政府能够解决校车的问题,他们愿意负担一些车费。

  问题探讨

  该不该上校车?有需求、缺资金

  学生上学难的问题暂时得到了解决,一天没上课的孩子们终于回到了课堂,家长们呼吁增加校车的愿望依然很强烈,关于这个问题,家长、学校以及政府有关部门又是如何看待的呢?围绕几个焦点问题,记者进行了梳理。

  1.校车是否需要?

  记者了解到,目前,家远的学生上学只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几家包一台面包车,相对安全;另一种是用摩托车接送,也非常危险。横道河中心小学分校校长告诉记者,校车的确是需要,而且需求量不止一台,他说距离学校很远的学生就有40多人,还有一些学生距离学校较远,距学校七八里路以上的也有很多,这些学生的需求应该得到重视,但是学校仅能在调研等方面提供帮助。

  2.资金从哪里来?

  桂云花乡领导表示,现实问题是,乡财政拿不出购买校车的钱,甚至说单靠庄河市也很难解决资金问题,因为买车只是初级投入,雇人、车辆保养、油费、保险等都需要花钱,这需要一个长期的开支预算,希望多方面来共同研讨,拿出的可行性方案。

  3.兰店乡的经验可否借鉴?

  记者在庄河市兰店乡采访时了解到,很多学生离家也很远,但是学校有校车接送学生,记者看到校车是由公交车临时改的,车玻璃前面放着“校车”的牌子,乘坐该车家长需要缴纳部分车费,并且有老师在车上陪同护送,家长们对这一方式很认同。桂云花乡的家长们也了解到了这一情况,他们也提出这一经验能否借鉴呢?

  记者 来庆新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