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嫦娥三号预计2013年前后发射 现处初样研制阶段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21日00:18

  新华网快讯:记者21日从国防科工局获悉,嫦娥三号目前正处于初样研制阶段,正在进行大量试验验证工作,预计2013年前后发射。

  同题报道:嫦娥二号圆满完成预定任务 超额完成拓展实验任务

  新华网快讯:记者从国防科工局获悉,嫦娥二号圆满完成了预定任务,且超额完成拓展试验任务,表现出色,预计将绕拉格朗日L2点飞行至2012年年底。

  中国探月工程将分为三步走 三期工程已全面展开

  新华网快讯:记者21日从国防科工局获悉,中国探月工程分“绕落回”三步走。目前二期工程正处于攻坚阶段,三期工程也已全面展开。

  嫦娥二号状态良好 百万公里外深空传回探测数据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 (余晓洁 蔡金曼) 记者21日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我国第二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二号成功从172万公里外深空传回第一批科学探测数据。目前,嫦娥二号卫星状态良好,各类飞控事件执行正常,剩余推进剂约115千克。

  这些数据是在嫦娥二号从月球飞往拉格朗日L2点过程中,太阳风离子探测器、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γ射线谱仪等三种有效载荷开机所获取的空间环境探测数据。根据工程总体安排,将于近日择机再次开启部分有效载荷,执行科学探测任务。

  据悉,嫦娥二号卫星预计环绕L2点飞行至明年年底,为我国即将建成的深空测控站提供空间测试和校验目标,进一步验证我国远距离测控能力。

  同时,嫦娥二号卫星上搭载的太阳风离子探测器、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X射线谱仪、γ射线谱仪、微波探测仪等有效载荷,将探测地球远磁尾的带电粒子,并对可能的太阳X射线爆发和宇宙γ暴等进行观测,获取科学数据,提高对日地空间环境的认识。

  9月15日19时25分开始,嫦娥二号以每秒750千比特的速率将以上三种有效载荷收集的数据全部传回地面,3个多小时共下传数据7千兆比特。这些地球到日地拉格朗日L2点之间的空间环境探测数据,对提高我们对日地空间环境的认识具有重要价值。

  8月25日23时27分,经过77天的飞行,嫦娥二号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从月球轨道出发,受控准确进入日地拉格朗日L2点的环绕轨道。截至9月20日,嫦娥二号卫星已环绕L2点稳定运行近26天。

  延伸阅读:嫦娥“三姐妹”使命详解:嫦娥三号将首次实现地外天体着陆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 (余晓洁 蔡金曼) 月球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严俊21日向新华社记者详解了嫦娥一号、二号、三号“三姐妹”肩负的基本任务。

  “大姐”嫦娥一号:我国第一个月球探测卫星;首次开展月球科学探测;初步构建月球探测航天工程系统;为月球探测后续工程积累经验。

  “二姐”嫦娥二号:原本是“大姐”的备份星,经过适应性改造,成为探月工程二期的先导星,即“小妹”嫦娥三号的探路者。为嫦娥三号任务开展先行性实验,提升月球探测能力;深化月球科学探测任务,提高探测精度;特别是对嫦娥三号任务的备选着陆区进行高精度成像,为后续月球探测工程进行技术准备,积累工程经验。

  “小妹”嫦娥三号:肩负着中国探测器首次实现地外天体着陆的重要使命(着陆器和巡视器月面软着陆),并将在月球进行大量试验验证工作。

  嫦娥一号2007年10月24日发射升空,在实际运行494天(其中环月482天)圆满完成各项使命后,于2009年3月1日按预定计划受控撞月。

  “二姐”更加“神勇”。虽然设计寿命仅有半年,但2010年10月1日成功发射后,不仅获取了世界上覆盖最全、分辨率为7米的全月图,而且成功传回虹湾地区分辨率优于1.5米的图像,完成工程设定科学目标。她还超额完成任务,完美通过相关拓展试验。在月球背面、内侧,不可视的情况下,用主发动机降轨,验证自动控制系统、导航控制系统与主发动机之间的协同能力。

  目前,嫦娥二号正在距离地球约170万公里处与拉格朗日L2点“共舞”。她所承载的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太阳风离子探测器等有效载荷正犹如“太空神探”,探寻深空奥秘。

  “小妹”嫦娥三号预计于2013年披挂出征。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