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越南发展遭遇用电荒及用工荒 称在考虑开发核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21日01:41

  中新社河内9月20日电 (记者 蒋雪林) 越南青联副主席、越南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武国胜20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由于电力不足,越南也在考虑开发核能及加快水利电力建设,随着民间资本及外来投资加入电力开发,相信电力紧缺的问题将会得到解决。”

  当天,中越双边的青年企业家聚集河内,进行交流恳谈,寻求合作机会。由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协会中方秘书处、共青团广西区委组织的中国青年企业家代表团南宁至新加坡经济走廊行活动,19日在南宁举行出发仪式,共有来自北京、广东、广西及香港等地的78名中国青年企业家参与此项活动。中国青年企业家一行20日上午在参观了河内市光明工业区后,不少企业家对投资越南表现出极大兴趣。但不少中国企业家亦表示,越南作为发展迅速的新兴经济体,用电及用工有可能面临严峻形势。

  越南胡志明市同心瓷砖股份公司总经理张昆仁对记者说,当前越南工业用电像中国南方一样,遭遇用电荒。特别是旱季,拉闸限电更是常事。这位来自台湾的商人说,从中国珠三角地区转移到越南投资的台资企业,有不少自配发电机。以制鞋厂为例,一般采取错峰用电生产的方式应对电荒。

  他说,在越南投资办厂,也会遭遇用工荒。在越南,低端的劳动力资源很充足,但高端的劳动力资源却严重不足。掌握一定技术含量的劳力也很难找。从中国珠三角地区转移到越南的企业,一般采取由中国干部带越南徒弟的办法应对。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经济参赞胡锁锦说,飞速发展的越南经济,使越南工业用电严重不足,越南目前电力需求达2500万千瓦,需要投资上千亿美元才能解决电力不足。这也给中国企业带来了极大的商机,特别是在水利电力方面。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