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高层住宅火灾 > 10上海公寓起火消息

上海火灾善款数据遭疑 受灾者称官方数据太笼统

2011年09月21日08:16

  来源:济南时报

  上海公示静安大火善款支出,一些受灾居民质疑善款数据太笼统

  “有些与我们统计的对不上”

  本报记者 孙华

  2010年11月15日,上海静安区一幢公寓起火,58人遇难71人受伤。事故发生后,社会各界尤其是上海各界踊跃为受灾群众捐款。

  2011年9月6日至9日,本报对上海“11·15火灾”受灾者所质疑的善款问题连续予以报道,社会反响较为强烈。

  9月19日,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静安分会公布了善款总额、已发数额、剩余数额以及发放项目等。然而,这并未消弭受灾居民的质疑。维权代表王閧向记者透露,他们并未见到有关善款的收支明细表,而且有些善款额与他们自我统计的对不起数目来。

  【公布数据】中秋国庆慰问费413万

  根据本次公布的“11·15火灾”社会捐赠资金使用和安排情况(见表格),截至2011年9月5日,共收到社会各界捐款5469.92万元,已发放2834.7万元,剩余款项2635.22万元。记者注意到,其中,中秋国庆慰问费达413万。

  社会捐赠款按三大类项目发放。剩余的2635.22万元捐赠款也将依据三大类项目发放。其一,指定安排定向捐赠45.5万元;其二,《关于“11·15火灾”事故人身赔偿和相关救助的方案》中的爱心帮扶项目资金约1350.5万元,与其他赔偿和救助资金并不捆绑,受灾居民在办理相关手续后,可单独领取;其三,安排爱心生活帮扶项目约1175.22万元,该笔款项拟于今年9月底发放。另外,还有约64万元为爱心帮扶中因各种原因应领未领的款项。

  上海慈善基金会静安分会表示,本次公布的内容为过程性支出情况,待全部项目实施完成后,将依法进行审计,审计结果会向社会公开。

  【受灾居民】所公开数据太笼统

  9月初,“11·15火灾”中21名受灾居民代表曾委托专于行政诉讼的袁裕来律师,要求上海有关方面公布善款收支信息,包括详细的捐赠来源、捐赠对象、捐款内容(金额)、发放金额和对象等。

  9月20日,维权代表王閧接受采访时称,此次公布的数据太笼统,并没有具体到每个捐赠者、收款者的收支明细。“另外,整栋起火大楼共156户,根据我们的统计,此次公布的相关数目与我们的数目对不上,而且有些数目出入较大。”

  有受灾居民称,2010年11月28日,当地有媒体曾报道“火灾无情大爱无限,市老年基金会为受灾老人捐款250万元”;2011年9月19日当地又有媒体报道“市老年基金会曾向11·15受灾居民中60岁以上老人捐助168万元,现已发放完毕”。“两篇报道中的数字差额82万元都到哪里去了?”一些受灾居民要求公布善款收支明细:善款来自哪些人或单位,每笔多少?善款发给了多少户,每户多少?

  受灾居民张国林表示,有关部门多次发出的“慰问金”,签收单上根本没有显示款项的来源,现在全部归到慈善捐款里了。

  不少关注此事的人士也表示质疑。一人士表示,看了上海高楼大火社会捐赠资金使用和安排情况公布表,感觉很奇怪,包括“中秋国庆慰问”、“高温慰问”在内的9项支出,暂且不谈捐赠明细,为何把爱心人士的捐赠以相关部门“慰问”的方式“赐予”受灾者?

  【律师袁裕来】要弄个水落石出

  看过“11·15火灾”社会捐赠资金使用和安排情况公布表后,袁裕来律师表示,他不明白上海相关部门到底是什么意思。

  袁裕来表示,对于此次公布的一些数据,“似乎应该理解为代表了上海市人民政府的意志。然而从文章中的介绍来看,则只涉及了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静安分会的情况,并没有什么新的内容。”

  早在9月7日,针对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静安分会公布的相关善款数据,袁裕来就曾提出过质疑:“这样的事件,不是由上海市民政局,也不是由大火案善后处置小组,甚至不是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来回应,而是由静安分会来回应,显然不合适。”袁裕来表示,他将理性、持续、深入地关注上海大火案善款事件。“我有决心和受灾居民一起从上海市政府、民政局着手,弄他个水落石出……以期获得普遍意义。”

  “11·15”火灾捐款收支汇总表

  截至2011年9月6日 单位:万元

  类别 总收入 已发放 待发放

  定向捐赠 150.12 104.62 45.5《方案》中的爱心帮扶

  5319.8700 1350.5

  专项爱心帮扶 2030.081239.22(1175.22+64)总计 5469.92 2834.7 2635.22

  “11·15”火灾捐款“专项爱心帮扶”支出情况表

  截至 年 月 日 单位:万元序号 项目 实施日期 已实施金额

  1 一次性临时应急生活救助 2010年11月17日 1482 一次性慈善帮困金 2010年11月19日 166.63 过冬御寒爱心帮扶金 2010年12月16日 5694 遇难独生子女救助 2010年12月28日 3.55 春节爱心送温暖 2011年1月24日 3296 春节爱心大礼包 2011年1月31日 26.987 春季季节转换购置衣物补贴 2011年3月7日 1958 高温慰问 2011年8月4日 1799 中秋国庆慰问 2011年9月5日 413合计 2030.08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