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研发高智能无人战机 自动识别目标发导弹杀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21日13:59
  中新网9月21日电 美国现时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也门广泛使用无人战机,追杀恐怖分子,但未来科技将再进一步。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军正研发一种全自动化的无人战机,以精密科技及面孔辨识系统,认出敌人后自动发射导弹“解决”目标,过程完全不经人手,堪称将杀人自动化。但有专家忧虑无人机风险无数,既间接正当化战争,也容易误杀无辜。

  现时美国的无人战机由数千英里以外的“机师”遥远控制,发射导弹的命令仍由人发出。未来无人机起飞后将自动操作,毋须再受指挥,数架无人机同时侦察,以面孔辨识系统或其它软件确定目标,即会自动发射导弹杀敌,俨如空中版的“未来战士”。负责研发相关软件的佐治亚州科学研究所科学家皮平表示,在实战环境中,一切都由人类指挥太耗时,需要更快的技术应对。

  专家忧系统恐怖分子入侵更改指令

  现时仍未知这种高智能无人机要多久才大派用场,可能要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但华盛顿现已向数个研究项目拨款,积极研发自动化技术。除了杀人之外,未来无人机将能侦察隧道及大厦,“机械骡”则能运送物资,遥控系统则能在枪林弹雨下救援伤者。

  然而,无人战机亦惹来各方抨击,机械武器控制国际委员会(ICRAC)忧虑,指挥官躲在基地,已能命令无人机射杀人类目标,新科技令各国误以为战争比过往“仁慈”;有专家忧虑,敌对国或恐怖组织能入侵机械系统,更改攻击指令。

  ICRAC创立人阿萨罗表示,无人战机能否进行辨认将是关键所在,他称现时优秀科技欠佳,运作不良的却会造成生灵涂炭。2007年,南非一部半自动机关炮已误杀9名“自己人”。有从事自动化机械研究的学者认为,自动化杀人系统已是无可避免,但他相信或能制造合乎道德的军用无人机,遵守国际人道法进行任务。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