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建厂回收地沟油 专家:管理体制需得重视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21日18:02
  导语:北京将建油脂加工厂,统一回收地沟油,地沟油能否被彻底管住引发热议。9月21日17点经济之声聚焦:专门建厂回收地沟油,是否会遭遇经营难以为继的尴尬?七八个部门都管地沟油,管事的婆婆是不是太多?斩断地沟油黑色产业链什么才是最有效的利器?

  中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北京将建油脂加工厂统一回收地沟油。人们谈之色变的地沟油总算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媒体最新报道说,北京市农业局表示将在北京16个区县分别建立废弃油脂的加工厂,对三类废弃油脂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地沟油进行统一收购、运输和处置,交给专业的处理厂集中处理,那么农业部门专门建立的加工厂能管住餐桌上的地沟油吗?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食品营养专家惠博弟,来做评论。

  主持人:可以说现在并不缺少地沟油的正规提炼企业,比如我们了解到福建有一家公司在北京和上海等全国30多个城市都建立了地沟油的收购点,但是由于原料短缺,像刚刚编辑连线当中提到的很多商贩宁愿高价把油卖给非法加工厂,也不愿意卖给正当加工的企业,所以很多正规提炼企业是吃不饱的,那么北京这次提出要建立统一的油脂加工厂,您认为会不会重蹈覆辙,也收不到原料呢?

  惠博弟:完全有可能,现在解决这种问题的方法我们看了一下国内外的情况来说,做的比较成功的例子的国家,主要还靠行政干预和法律法规的管制,比如说美国和德国还有英国,他们基本上是属于类似于我们国家工商部门来管理的,这个餐厅是在领营业执照上面的前提条件,就是地沟油要向指定的地方或者指定的部门送交销售。

  主持人:您谈到了行政管理,但是在行政管理方面我们也发现了一个比较严重的现象,就是地沟油的监管部门权限比较分散,比如说提炼加工归工商部门监管,到了餐桌上又归食品监管部门来管,如果想管住地沟油您觉得是那么难吗?如果真的管不住的话主要是因为技术手段还是因为没有人愿意管呢?

  惠博弟:主要是因为管理的体制问题,管理体制问题,我们赞成像其他国家的那种管法,在地沟油和它的营业执照,企业的资质上面进行管理,法律法规上面的控制,这样才能做到治本之道,城管管等于算是排污了,食品安全管理那边管的是吃,这都是后面的环节。监管的部门环节应该越靠前越好。

  主持人:所以您觉得工商部门应该是比较合适的?

  惠博弟:对,应该把这件事情和审批企业的资质联系起来,否则的话这个企业没有营业的资质,餐饮部门没有营业的资质,这个地沟油必须要上指定的部门上交销售。

  主持人:说到地沟油在大多数科研人员眼里,地沟油是一种宝贝,是很好的一种新的能源的原料,但是我们看到的资料显示,加工一吨地沟油,生产油酸等化学产品只能盈利200块钱左右,如果地沟油的收购价格高于每吨5000块钱的话,那么加工厂基本上就很难实现盈利,久而久之就没有人愿意在把地沟油用在正道上了,如此看来要想让地沟油变废为宝您觉得我们应该怎么做?

  惠博弟:第一个还要靠政府部门的出力,要发挥我们体制跟制度的优势,比如说政府的补贴,或者是政府下大力气投入研发,现在我们的技术都看到了,现在我们的技术手段加工这些产品来讲,它的成本使得加工出来的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非常非常弱,这是一个根本性的缺陷,我们应该大力的提倡研发这方面的技术,降低它的成本,比如说我们最近看到的一个信息就是非常的感兴趣,就是说大部分人在想让它做再生能源的这种途径,实际上做再生能源的时候假如说我们应用一些原来研发生物柴油的技术,把它应用到这个上面来它的成本是相当的高的,比如说现在一些新的技术苗头拿它当外墙涂料,就拿它做涂料,这些东西可能使得这个产品的成本能够达到市场要求的这种竞争力,像类似于这些的应用政府应该在研发上科研上大力的支持扶持,这也是一条治本之道。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