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嫦娥二号超额完成拓展试验任务 将飞行至明年底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9月22日02:51
   8月25日23时27分,经过77天的飞行,嫦娥二号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从月球轨道出发,受控准确进入日地拉格朗日L2点的环绕轨道。截至9月20日,嫦娥二号卫星已环绕L2点稳定运行近26天。

   据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10月1日,嫦娥二号将迎来在浩瀚苍穹飞翔一周年纪念日。不负众望的嫦娥二号刚刚从距离地球172万公里的“天外”传回首批深空科学探测数据。

  嫦娥女神给人类捎回了什么宇宙讯息?这些数据是如何捕获的?可能有哪些科学产出?她将与拉格朗日L2“共舞”多久?将有怎样的归宿?探月后续工程进展如何?

  21日,月球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严俊、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刘东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解答了广大嫦娥“粉丝”心中之惑。

  嫦娥三号

  正在研制阶段

  将在月球登陆

  问:嫦娥三号研制进展情况如何?

  刘东奎:探月工程后续任务工作更为繁重,任务更为艰巨。

  问:您提到的攻“坚”具体指哪些?

  刘东奎:探月二期工程正处在攻坚阶段。嫦娥三号正处于初样研制阶段,大量试验验证工作正在进行,预计2013年前后发射。探月三期工程已经全面展开,将实现采样返回,技术难度更大。

  我国探月工程分“绕、落、回”三步走。作为二期先导星的嫦娥二号已超额完成任务,二期工程里嫦娥三号主要承担的任务是“落”,将首次实现我国探测器在地外天体着陆。

  为实现这一全新任务,必须攻克一系列新技术,如着陆控制技术、月面环境适应技术等;必须研制大量的新产品,如嫦娥三号用的变推力发动机、着陆导航敏感器等;必须进行许多新的试验,如着陆悬停下降试验、巡视器内外场试验等;必须建设一些新的试验设施,如着陆试验场、巡视器试验场、发动机试车台等。

  目前已经完成各型试验用探测器的总装,正在进行着陆器的下降试验、巡视器的内外场试验、变推力发动机可靠性试车等试验验证工作。

  嫦娥二号

  超期服役续写传奇 最后归宿未定

  问:嫦娥二号近况如何?

  严俊:嫦娥二号卫星于2011年6月9日飞离月球,中途进行了一次轨道修正,8月25日到达拉格朗日L2点。目前,嫦娥二号在L2点沿李萨如轨道飞行,轨道周期约180天。运行状态良好。

  问:这次嫦娥二号传回地球的是何数据?

  严俊:嫦娥二号在飞离月球奔向L2点途中,γ射线谱仪于6月14日至15日开机10小时25分钟,获取了该飞行弧段γ射线背景数据;7月6日至8月24日,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和太阳风离子探测器间歇开机,获取了相应飞行弧段的数据。

  这次下传的就是这些探测数据。由于星上数管可用于探测数据存储的容量仅约8GB,数据传输码速率也比从月球传回地球的小得多,仅为每秒750kb。以后数据下行预计每周一次,每次约4小时。

  问:您如何评价嫦娥二号的表现?

  严俊:不负众望。

  嫦娥二号卫星设计寿命只有半年,然而去年10月1日在西昌发射中心升空以来,她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骄人战绩:国际上第一次获取7米分辨率全月球影像图;第一次从月球出发到达拉格朗日L2点;第一次实现我国对月球以远的太空进行探测;第一次开展拉格朗日L2点转移轨道的设计和控制,并实现170万公里以远距离测控通信。

  问:嫦娥二号在L2点长期探测会有哪些科学产出?

  刘东奎:嫦娥二号环绕L2点进行探测,为有望于2012年8月建成的深空测控站提供空间测试和校验目标,进一步验证我国远距离测控能力。

  同时,太阳风离子探测器、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X射线谱仪及γ射线谱仪等有效载荷,将探测地球远磁尾的高能粒子,并对可能的太阳X射线爆发和宇宙γ暴等进行监测,获取科学数据,提高对日地空间环境的认识。

  问:嫦娥二号将会与L2“共舞”多久?

  严俊:专家们希望嫦娥二号能长期在L2点开展拓展试验到明年年底,验证卫星寿命和测控通讯技术。

  问:完成L2点科学探测后,嫦娥将有怎样的“归宿”?

  严俊:这主要取决于卫星自身的状况和星上燃料剩余,专家们正在论证几个方案。

  最大胆的方案是嫦娥二号再飞300万公里,到达太阳和地球之间拉格朗日L1点,进一步拓展其工程技术能力,并展开相关科学探测。其次,如果附近有彗星或小行星,可以利用CCD立体照相机和两个谱仪对彗星或小行星表面进行探测。第三种方案就是再飞回月球,像嫦娥一号一样受控撞月。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