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 > 11动车坠桥消息

动车事故调查组称何时出报告不好说 问题待验证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韩旭
2011年09月22日03:36

  国务院调查组首次公布7-23调查情况

  动车事故报告形成仍需时日

  本报讯 (记者 韩旭) 国务院“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昨天首次发布调查进展情况,虽然调查组已召开分析会、论证会、研讨会等各种会议200余次,调阅相关资料近1300件,调查询问和谈话近300人次,形成各种专项调查报告及相关文字材料近200万字,但目前仍有许多技术、管理等方面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入分析和验证,事故调查报告的形成仍需要一段时间。

  录音及黑匣子被解读分析

  事故调查组下设技术组、管理组、综合组,聘请了国内权威专家组成专家组,并邀请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

  近两个月来,调查组对事故车辆残骸等有关物证、数据资料进行了封存和保护;调取解读分析了事故前后的录音资料,以及“黑匣子”、机车综合无线通信设备等装置、仪器、设备的全部信息;提取了列控中心数据,通过搭建数据平台再现了设备发生故障时的状况;在甬温线永嘉站至温州南站间进行了事故现场实车模拟再现试验。

  同时,调查组相继进行了温州南站线路绝缘性能测试、甬温线无线通信场强检测等。

  调查组还委托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利用电力系统全国雷电定位监测系统,对事故发生时段温州南站附近的雷电活动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委托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对有关电子元件进行了雷电冲击电流和工频电流下的熔断模拟试验。

  除此之外,调查组还委托中国气象局权威专家对事故发生地段雷电活动侵袭情况进行检验验证;委托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评测机构组成测试组对列控中心主机和采集驱动板软硬件进行了测试。

  “何时出调查报告不好说”

  此前有媒体报道,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王德学表示调查组要在9月15日之前形成书面调查报告,调查结果争取在9月中旬向社会公布。但现在已进入9月下旬,调查报告仍未形成。

  调查组昨天在通报中表示,目前仍有许多技术、管理等方面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入分析和验证,事故调查报告的形成仍需要一段时间。“多个环节需要深入调查探究其原因,调查结果和责任认定也不归专家组负责,具体何时能出调查报告也不好说。”专家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说。

  下一步,事故调查组将分析和认定造成事故的技术原因,并追根溯源,彻底查清源头性问题;深入细致全面查清设计研发、检测鉴定、审查许可、上道使用、运输组织等方面的管理原因。

  除此之外,调查组还将依法依规界定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提出处理意见;从法制体制机制及标准规范、行车组织、设备设施等方面,研究提出加强铁路安全生产的建议。

  新闻回放

  7月23日晚上8点30分甬温线永嘉站至温州南站间,北京南至福州D301次列车与杭州至福州南D3115次列车发生追尾事故。截至7月29日,事故已造成40人死亡(有数名外籍人士),200多人受伤。

  7月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提出,调查处理工作要公开、透明,结果向社会公布,给人民群众一个真诚负责任的交代。

  7月28日温州动车事故国务院调查组全体会议召开,上海铁路局局长发言称,经初步调查显示,由于温州南站信号灯设备存在缺陷,遭雷击发生故障后信号系统失灵,相关调度人员也没有发出预警,引发追尾事故。

  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表示,调查组要争取在9月中旬向社会公布事故调查结果。

  8月初国家安监总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毅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表示,现在可以肯定地讲,“7-23”动车事故并非一场自然灾害,而是一起特别重大的铁路交通运输事故,而且铁路方面也指出了事故当中所暴露出来的安全管理上的漏洞和问题。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