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嫦娥二号超期服役表现不俗 三号卫星2013年发射

来源:新京报 作者:仲玉维
2011年09月22日06:16
嫦娥三姐妹使命详解。图/CFP
嫦娥三姐妹使命详解。图/CFP

  本报讯 (记者 仲玉维)昨日,记者从国防科工局获悉,嫦娥三号有望预计2013年发射。

  据悉,卫星、探测器等研制工作,一般分初样和正样两个大的阶段。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刘东奎介绍,嫦娥三号目前处于初样研制阶段,正在进行大量试验验证工作,预计在2013年左右发射。

  刘东奎表示,我国的探月工程分“绕、落、回”三步走。嫦娥三号主要承担的任务是“落”,将首次实现我国探测器在地外天体着陆,代表着航天的高技术。

  他说,为实现这一全新的任务,必须攻克一系列的新技术,如着陆控制技术,月面环境适应技术等;必须研制大量的新产品,如变推力发动机、着陆导航敏感器等;必须进行许多新的试验,如着陆悬停下降试验,巡视器内外场试验等;必须建设一些新的试验设施,如着陆试验场、巡视器试验场、发动机试车台等。

  目前,已经完成各型试验用探测器的总装,正在进行着陆器的下降试验、巡视器的内外场试验、变推力发动机可靠性试车等试验验证工作。

  可以说,目前嫦娥三号各项试验都进展顺利,有望于2013年发射。

  嫦娥“三姐妹”使命各不同

  21日,月球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严俊详解了嫦娥一号、二号、三号“三姐妹”肩负的不同任务。

  “大姐”嫦娥一号:我国第一个月球探测卫星;首次开展月球科学探测;初步构建月球探测航天工程系统;为月球探测后续工程积累经验。

  “二姐”嫦娥二号:原本是“大姐”的备份星,经过适应性改造,成为探月工程二期的先导星,即“小妹”嫦娥三号的探路者。为嫦娥三号任务开展先行性实验,提升月球探测能力;深化月球科学探测任务,提高探测精度;特别是对嫦娥三号任务的备选着陆区进行高精度成像。

  “小妹”嫦娥三号:肩负着中国探测器首次实现地外天体着陆的重要使命(着陆器和巡视器月面软着陆),并将在月球进行大量试验验证工作。据新华社电

  嫦娥二号传回首批探测数据

  本报讯 (记者 仲玉维)据国防科工局消息,日前,我国第二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二号成功从172万公里外深空,传回第一批科学探测数据。

  据悉,通过嫦娥二号任务及拓展试验,中国在国际上首次获得分辨率优于7米的全月球影像图。

  传回的数据是在嫦娥二号从月球飞往L2点过程中,太阳风离子探测器、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射线谱仪等三种有效载荷开机,所获取的空间环境探测数据。

  9月15日19∶25开始,以每秒750k的速率下传了3个多小时,将以上三种有效载荷收集的数据全部传回地面,下传的数据达到7GB。这些有关地球到日地拉格朗日L2点之间的空间环境探测数据,对于加深对日地空间环境的认识,进行天文学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据介绍,作为“先导星”,通过嫦娥二号任务及拓展试验,一是获取了嫦娥三号预选着陆区虹湾地区的高分辨率图像,二是验证了在月球背面不可视情况下采用主发动机大推力自主轨道机动技术,为嫦娥三号月面“软着陆”进行技术验证,奠定了基础。

  对话

  嫦娥二号超期服役表现不俗

  据新华社电 再过10天,嫦娥二号将迎来翱翔寰宇一周年纪念日。日前,她从距离地球172万公里的“天外”传回了第一批珍贵的深空探测数据。

  是什么样的秘密武器帮助嫦娥二号捕获了太空讯息?21日,记者专访了月球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严俊、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孙辉先。

  超期服役 不负众望

  问:嫦娥二号近况如何?

  严俊:嫦娥二号卫星于2011年6月9日飞离月球,中途进行了一次轨道修正,8月25日到达拉格朗日L2点。目前,嫦娥二号在L2点沿李萨如轨道飞行,轨道周期约180天。运行状态良好。

  问:这次嫦娥二号传回地球的是何数据?

  严俊:嫦娥二号在飞离月球奔向L2点途中,射线谱仪于6月14日至15日开机10小时25分钟,获取了该飞行弧段射线背景数据;7月6日至8月24日,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和太阳风离子探测器间歇开机,获取了相应飞行弧段的科学数据。以后数据下行预计每周一次,每次约4小时。

  问:您如何评价嫦娥二号的表现?

  严俊:不负众望。

  “眼”更尖 “耳”更灵

  问:嫦娥二号的有效载荷有哪些技术创新?

  孙辉先:嫦娥二号原本是嫦娥一号备份星,采用了与嫦娥一号相似的有效载荷。当然也不乏适应性改造和创新,目的是让嫦娥二号“看”得更准,“听”得更清。嫦娥二号的CCD立体相机是重新研制的,灵敏度极高。运用时间延迟积分型CCD在轨对月表景物按推扫方式进行成像。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