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兵团学校新校舍甲醛超标 2000余学生放假晾课桌

来源:亚心网 作者:苏衍宽
2011年09月22日09:03

  亚心网讯(记者 苏衍宽)搬进新教室本是件高兴的事儿,但新疆兵团农九师中学的学生搬进新教室后却出现头疼恶心的症状,原来是新校舍的墙壁和课桌椅甲醛含量超标。目前,在该校新教室上课的2000余名学生已放假,桌椅被抬到操场上晾晒。

  学生坐在新教室里头疼

  王柯(化名)是兵团农九师中学初中部学生,最近,因教室内甲醛含量高,他只好在家自习。

  王珂通过电话告诉记者,9月1日开学后,他们就搬进了新教学楼。“上课时,我总感觉不舒服,嗓子干干的,还有点疼,眼睛还流眼泪。”王柯说。

  刚开始,王柯以为自己感冒了,父母就让他吃了点感冒药。“奇怪的是,回到家里嗓子就不疼了,也不胸闷了。但只要在教室里呆一会儿,就会难受。”王柯说。

  几天后,王柯和同学交流时才知道,大部分同学上课时也出现嗓子疼,流眼泪。“不舒服的学生多了,老师就把情况反映到了学校,我们就停了课。”王柯说。

  王柯的同学小张说,他们班有名同学因头疼恶心,还到医院做了检查,医生说是受甲醛影响。“在新教室上课的学生都放假了,大概有2000人。”小张说。

  小张回家时,老师还告诉他和同学,在家好好自习,等甲醛挥发完了,再回来上课。

  “幸亏孩子没有大碍,我担心的是以后,甲醛挥发时间较长,将来孩子上学也会受影响。”王珂的父亲说。

  学校抽调课桌椅支援

  教室甲醛超标,农九师中学也采取了相关措施。

  9月21日,记者电话联系了农九师中学办公室的一位老师。该老师说:“孩子们都没事,桌椅也搬到操场上晾晒了,很快就可以复课了。”

  该老师回忆说,9月初开学后,学校就发现孩子们长时间在教室里上课后,出现了各种不适的症状。随后,经农九师教育局同意,于9月17日停课。教学楼是新建的,里外都刷了涂料,课桌椅也用油漆刷了一遍,可能导致孩子们出现不适的症状。

  “学校会在9月25日复课,落下的课程也会一并补上。”该老师说。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农九师中学周校长,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农九师教育局调研员杨社义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此次停课有2000多名学生,都是初中部和小学部学生。学校用的涂料都是学校做主,由建筑工人购买的。此外,因学校课桌椅太旧,学校就找工人刷了油漆。

  在杨社义看来,楼房涂料的甲醛含量并不高,主要是桌椅。“甲醛超标的桌椅学校不会用,农九师教育局正和辖区各团场联系,争取将其它学校多余的桌椅运到农九师中学,暂时让学生使用。”杨社义说。

  据了解,放假期间,农九师中学把教室门窗全部打开,以便甲醛尽快挥发。

  下页提示:新建校舍需报检后使用

  新建校舍需报检后使用

  新建或新装修的楼房甲醛含量超标的事件屡见报端。2010年夏季,乌市沙区几所学校因暑假进行装修,开学时甲醛味道特别大,致使学生出现头晕等现象,学校也暂时休课。

  据了解,学校在进行粉刷房屋前,都需要向上级教育部门申请经费,由当地政府财政拨付,如果所需经费较少,可由学校自行决定选用何种等级的材料,而如果粉刷所需经费太多,则需要走政府采购的途径。

  自治区环境监测总站室内监测室工作人员说,为了防止室内污染对人体造成危害,国家明文规定,一是《民用建筑室内污染物控制规范》,新建筑物必须达到相关标准才能交工;二是《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学校、幼儿园、养老院等场所的室内空气质量必须达到一类要求,而商场等其他场所的空气质量只需要达到二类。

  该工作人员指出,学校对教学楼实施的大型修建项目一般都需要报检,报检后由建筑质量监督管理部门验收并出具报告,之后才能交付使用。

  乌鲁木齐建筑装饰协会家装专业委员会主任赵付平说,一般情况下,新粉刷的房屋如果没有进行充分的通风,有可能产生甲醛超标的现象。甲醛是一种刺激性气体,在室内,假如感觉呼吸道和眼睛很不舒服,甚至出现流泪、咳嗽、头晕等症状,就很可能是甲醛超标。判断甲醛是否超标,可委托有资质的部门做空气质量监测。

  赵付平说,装修用的涂料和油漆大多含有甲醛,装修过后一定要检测,以免损害人体健康。此外,为了减少甲醛危害,可在房里放一些水或竹炭,甲醛易溶于水,也易被竹炭吸附。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