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8毛治好10万元病”续:婴儿病情恶化再度入院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1年09月22日09:11
患儿的爷爷展示深圳市儿童医院给患儿拍的X光片。
患儿的爷爷展示深圳市儿童医院给患儿拍的X光片。

  新闻回顾:婴儿被诊断要做10万元手术 最终吃8毛钱药痊愈

  一场八毛与十万元的战争

  一个刚刚满月的婴儿经历了一场噩梦,这噩梦也笼罩着公众。

  8月19日,他在深圳出生。仅仅两天后,就因为腹胀进入深圳市儿童医院接受治疗。在一段后来被转发了接近5万次的微博视频链接里,一个穿着红色衬衫的电视台女主持人叙述着这个孩子的故事:

  “(他)被深圳市儿童医院照了十几次X光,做了100多项检查,甚至要花十多万元做手术。婴儿的家人不得已抱着孩子到广州看病,结果,只花了8毛钱就看好了。”

  这条微博点燃了人们的愤怒。可是,事情并没有在愤怒声中画上句点。

  9月12日,中秋节早上,新闻报道中已被8毛钱治愈的小婴儿再次入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接诊医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当时小孩肚子胀得厉害,鼓鼓的,连腹膜经脉都凸现出来了,“当时孩子表现出的症状确实比较严重,而且呼吸不畅。”

  这显然并不是一场“愈辩愈明”的讨论,人们发现,在这起“八毛门”风波中,“病人、医院、公众,没有谁从中获利,每一方都是输家”。香港医务行政学院理事、中国医院协会学术委员庄一强则认为:“归根结底,这是社会对医疗不满意的结果,更是这个社会彼此不信任的结果。”

  新闻走在了调查结果之前

  婴儿的父亲陈刚是一名牙医,在深圳经营着一家牙科诊所。

  在深圳市人民医院出生仅仅两天后,由于腹胀,婴儿转入了深圳市儿童医院。

  主治医生李苏伊还记得,自己在8月21日临近下班的时候见到了这个小患者,那时孩子的肚子很鼓,“觉得挺严重的”。李苏伊决定为婴儿做一个钡灌肠检查。根据院方解释,除了两次X光检查外,造影过程中,也需要动态观察造影剂的变化,因此“最后出了十几张X光片”。

  检查过后,李苏伊认为小病人可能患有“先天性巨结肠”,建议尽快为他动手术。按照陈刚的理解,这意味着刚刚出生的儿子很有可能要经历3次手术:结肠造瘘,在肚子上开个口,让大便从肚子上出来;6个月之后再做关瘘手术;然后再从肚子里面切3刀。

  一个曾经采访过陈刚的记者很清楚地记得,这位“学过医的爸爸”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整个治疗过程会超过6个月,住院、手术、营养的费用加在一起,肯定超过10万元。”

  但深圳市儿童医院办公室副主任钟伟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十分笃定,“10万元”的说法没有任何根据,“手术共需两万元左右”。钟伟梅称,这是医院在查过过去所有病例后得出的结论。

  倾向于保守治疗的陈刚并没有接受来自深圳市儿童医院的意见。8月25日,他带着儿子前往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广州医生开出了8毛钱的石蜡油,也正是为人们所熟知的“开塞露”。在仅仅用了一次石蜡油后,孩子就可以排便,“身体一天天成长”。

  像所有担心被过度治疗的病人一样,陈刚一家安下了心。随后,他们决定去深圳市儿童医院“讨说法”。

  新闻走在了医院给出调查结果之前。关于此事的报道成了人们生活中议论的焦点。看起来,一切似乎都再清楚不过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