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海南捣毁全国最大地下钱庄 涉案金额达720亿元

来源:南海网 作者:魏如松
2011年09月22日09:28

  涉案金额720亿元 公安部发来贺电

  本报海口9月21日讯(记者 魏如松) 记者今天从省公安厅经侦总队获悉,我省警方日前侦破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非法经营地下钱庄案,该案涉案金额高达720余亿元,一个通过银行公转私业务平台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的犯罪团伙被一举打掉。

  国务院、公安部、省政府等各级领导对本案高度重视,先后作出重要指示。我省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此案。2010年9月,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罗保铭批示:“此案涉案金额巨大,同意你们下步工作意见,请务必加强与公安部和广东公安方面的沟通、协调,加大调查取证力度,早日破案收网。”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贾东军明确要求“组织精干力量,专题研究,吃准案情,加大力度,争取更佳效果。”

  省公安厅专案组迅速部署深入调查取证,经过缜密侦查,将地下钱庄、客户交易的整个脉络清晰还原。据介绍,该犯罪团伙自2008年8月开始,利用深圳市一家投资公司为掩护,使用在深圳市购买的20张身份证,先后在三亚、海口分别注册10家工具公司,随后在我省商业银行开立公司账户、开通网银。同时,在深圳设立“业务联系人”。

  “业务联系人”接到业务后,随即将“客户”对公账户中的资金转入海南事先注册好的对公账户中,再通过网银将海南对公账户资金转入个人账户,最后转入“客户”指定的账户中。

  据了解,在转钱过程中,该团伙通过扣留或让客户另存其他账户的方式,收取客户支付额的0.4‰—3.5‰不等的手续费,从而满足客户规避人民银行对企业基本账户和现金的管理、隐匿资金走向等非法目的,完成整个犯罪过程。

  警方发现,该团伙掌控的工具公司在没有真实交易的情况下,流入资金涉及2300余家单位、个人,分别转至4400多位个人、公司账户。资金来源、去向分布地域广泛,涉及全国29个省、市、区,东起上海西达新疆,南至云南北到黑龙江,涉案金额巨大,累计达727亿多元。

  案件侦办过程中,警方发现该犯罪团伙异常狡猾,不断变换作案使用的“工具公司”、操作地点及通讯工具,逃避公安机关的侦查。2010年11月12日,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刘某企图从深圳福田口岸出境时被抓获。专案组果断收网,经过连续48小时的奋战,在深圳市将该团伙另外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查扣涉案款物近4000万元。

  该案成功移送起诉后,公安部发来贺电。贺电指出,该案认定的非法经营额是目前全国已破获同类案件中认定金额最高的案件,是中央领导同志批办的一起特大转账提现型地下钱庄案。案件侦办过程中,海南警方充分发扬顽强拼搏、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查明了全案。案件查破后,海南警方在非法经营额的认定上开拓创新,突破了传统的取证方法,有效节约了侦查资源,为今后全国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办理此类案件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参考。

  日前,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法院已开庭审理此案。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