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文化部长在美演讲:中国文化中没霸权和扩张基因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9月22日12:18
  人民网华盛顿9月21日电(记者马小宁)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文化部长蔡武9月21日应邀在华盛顿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发表《中国文化与中国和平发展》的主题讲演,并回答听众提问。

  一听众提问,美国有学者认为,中国快速发展不可避免地要与美国发生冲突,因为美国作为全球现存唯一的霸权,甚至不能容忍中国成为一个地区霸权。请问蔡部长对此有何评论?

  蔡武从三个方面指出“中国威胁论”为什么是个伪命题。

  首先,如果看一下中国社会各项发展指标,就会发现,中国发展如果要达到美国现在水平,至少还需要50年。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主要应看人均指标,因为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就是满足人民的需求。因此人均指标是最准确的指标。中国现在人均GDP只有4000美元左右,和美国的差距显而易见,在未来几十年中,都不可能达到美国水平。

  其次,也是更重要的,是从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发展来看,中国文化中没有“霸权和扩张”的基因。他举例说,六七百年前,中国古代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最远到达东非的肯尼亚,没有带一个士兵,也没有带一个总督,他带去的是丝绸、磁器、茶叶和中国的技术。而郑和比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旅行要早几十年。所以,中国选择和平发展道路,不是历史的偶然,而是历史的必然,是由中国文化的基因决定的。

  最后,蔡武指出,中国在过去三十年里,社会经济得到高速发展。一个有着十几亿人口的国家在三十年中连续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在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中国之所以能够如此高速发展,除了中国人自己勤劳、智慧、艰苦奋斗外,非常重要的条件是过去的三十年,世界总体上保持和平稳定,和平发展成为当代世界潮流,给中国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一个国家的发展,只有在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中才有可能实现。既然如此,中国当然要致力于创造一个更加和平稳定的环境,而不是一个动乱的世界。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中国不搞霸权主义的理由,这完全符合中国的利益。

  作者:马小宁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