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29岁消防战士洪水中遇险漂10公里 把木凳推给同胞(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22日12:48
餐饮船侧翻时,陈华军发现手中的绳索已松脱,他冷静地跑到船身侧面,寻找其他支撑物。
餐饮船侧翻时,陈华军发现手中的绳索已松脱,他冷静地跑到船身侧面,寻找其他支撑物。
消防战士陈华军去营救船上被困的人员。
消防战士陈华军去营救船上被困的人员。

  昨日,重庆晚报报道了餐饮船翻沉11人落水全部获救的消息,其中一名落水者是消防战士。新闻见报后,众多读者致电重庆晚报询问消防战士的情况,希望向这名在洪水中救人遇险的消防战士致敬。带着读者的期盼,昨日记者在江北城消防中队找到了这名战士陈华军(记者注:此前有媒体误将其姓名报道为张华军)。

  29岁的陈华军讲述了整个遇险、互助获救的全过程。他希望通过重庆晚报,转告关心他的读者朋友们:“让大家担心了,我真的没事!”

  下午2时 钢缆断裂10人困船上

  “悬绳飞渡救人,我有体轻和经验优势”

  前日下午1点过,江北城消防中队接到警情:渝澳大桥下一艘餐饮船的钢缆被洪水拉断一根,有人被困急需救援。

  时间就是生命,陈华军和战友拉起警报赶往嘉陵江边。下午2点过,消防官兵和“周红渔船鱼”餐饮船上的被困人员对话得知,船上共有10人被困,都是男性。遇险船只距离岸边七八十米,仅剩一根钢缆固定,洪水湍急。

  陈华军说:“最佳方案是悬绳飞渡救人。我有体重较轻和实战经验的优势,于是主动请缨去救援。洪水变化莫测,营救之前已叫被困人员穿好救生衣,全部到餐饮船空间开阔、逃生通道多的顶层等待。”陈华军淡定地告诉记者,现场指挥的这一措施,在11人遇险又奇迹般地全部获救后被证实有先见之明。

  4时7分 餐船脱缰漂下去撞斜了

  “快抓救生圈,桌子椅子都可以……”

  消防战士用便携式火箭抛投器,将救生绳抛投到船上,并指导被困人员系好救援绳。陈华军卸下身上的重型装备,携带通讯和救援装备轻装上阵,3分钟后他横渡到船上。

  “上了船,我发现他们还是有些慌张,主绳支点也不够牢靠,我一边安慰他们一边固定好救援绳。”下午4点07分,就在陈华军给被困者系吊环时,“砰、砰”两声巨响,险情再次发生,餐饮船唯一的一条固定钢缆突然间断了。餐饮船随着湍急的洪水,快速往下游漂去。“不要慌!抓紧了!”餐饮船失控让大家站立不稳,陈华军保持着冷静提醒大家。

  大概20秒后,餐饮船撞上了下游的“鑫源渔港”餐饮船,自身船体倾斜。“快抓救生圈,桌子椅子都可以……”陈华军大喊,也顺势抓住了栏杆。

  4时8分 爬上倒扣船底救同胞

  “对讲机还能用,我汇报说我相对安全”

  “没有想到会经历泰坦尼克沉船的情景。”陈华军说,在整个船体倒扣前,他翻过栏杆、抓住救援绳子,发现绳子另一头没有固定。接着,他赶紧又沿着船体走向船舷,最后翻过船舷,爬上了倒扣的船底。陈华军爬上船底后,还拉了几个遇险者上来。这时,时间为下午4点08分。

  翻覆的餐饮船漂过嘉陵江大桥后,沉了。“当时我最大的信念就是,一定要保存体力,只要能漂在水面上就有救。”陈华军说,沉船之前,他从江中漂浮物中,抓了几块面积较大的彩钢夹塑料板和桌子、板凳等,搭建了一个简易的救生平台,并派上了用场。

  “此时对讲机还能使用,我给队友汇报说我相对安全。后来队友们说,信号太弱,他们以为我是说我已安全上岸了。”陈华军漂到黄花园大桥附近时,几个漩涡和巨浪将他搭建的救生平台冲毁,他也落入水中。落水瞬间,他看到身后漂来一根木头,于是就扑过去抓住木头继续漂流。

  前面就是正在修建的千厮门大桥,陈华军一看,前方施工便桥有不少铁架,如果是从“桥洞”穿过去,他就抓住钢架等待救援。不过事与愿违的是,下漂并没有穿过铁架。

  4时58分 漂10余公里在寸滩获救

  “江中把漂着的木凳子推向龚氏兄弟”

  在两江交汇的朝天门附近,陈华军见到身后漂来一根大木头,而且还有个大树杈,更让他高兴的是旁边还有一根竹子。“我抓住大木头,骑坐在树杈上,想用竹子做桨划到岸边。”陈华军回忆说,因水流太快,他划了几下就划不动,只得保存体力继续往下漂。

  随后,陈华军发现了漂在水上的龚氏兄弟。见两人精疲力尽,陈华军大喊:“多抓点漂浮物,保存体力,不要乱动,肯定有人来救我们。”陈华军还把自己身边的木凳子等漂浮物,向龚氏兄弟推了过去。

  漂过朝天门大桥,又漂过了大佛寺大桥,水流太快了,陈华军无法靠岸。在寸滩附近,救援船向陈华军靠来,体力充沛的他,直接拉住船身跳上了船,随后又把龚氏兄弟拉上了救援船,这时已是下午4点58分。

  “脱险后,我借了救援人员的电话通过119,给关心我的人们报了平安。”陈华军说,在洪水中漂了约40分钟,漂出10余公里才脱险,当时真的没有觉得有多害怕,但事后想起来,确实太惊险了。

  以往历险

  入伍10年 参加天原化工和汶川救援

  陈华军,上士,中队长助理,1982年出生在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1991年入伍后就一直在江北城消防中队,先后参加过2004年“4·16江北天原化工厂爆炸”事故救援,2008年“5·12”汶川地震救援等重大突发事件的救援工作。

  谈到这次11人全部获救的经验,陈华军说,提前穿好救生衣、相对冷静都是关键。陈华军所在的中队,因为辖区都是沿江一岸,平时训练中有绳渡和涉水等项目。“我个人认为,落水后只要能保证呼吸并漂在水上,保存体力等待救援是最好的办法。”目前,消防部门正为陈华军的英勇行为申报嘉奖。(首席记者 夏祥洲 记者 任君实习生 任天驹影报道)

  眼看冲锋舟相撞 军人用手推开救了20人

  重庆晚报讯 前天,正在洪水里转移群众的两艘冲锋舟,因障碍物遮挡眼看就要相撞,35岁的军人赵永明挺身而出,推开对面的冲锋舟。两艘冲锋舟上的20名合川群众化险为夷,但赵永明的左手中指、食指被碾成重伤。昨日,合川人民武装部杨政委来到红楼医院慰问他,赵永明平淡地表示,作为军人他做了自己该做的事。(记者 黎奎)

  又讯 截至9月20日,重庆消防官兵抗洪抢险出动警力3000余人,出动车辆70台次、冲锋舟547艘次,成功转移和营救被困群众3470余人,商铺85户、企业11家,挽回经济损失约1320万元。(通讯员 陈山 李进发)

  作者:黎奎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