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资料:新生儿先心病发生率上升

来源:首都之窗
2011年09月22日14:39

  本市出生人口素质专家昨天做客首都之窗“医德昭”栏目。北京妇幼保健院出生人口素质管理科副主任刘凯波透露,本市新生儿先心病发生率呈上升趋势,与取消强制婚检有一定关系。据统计,目前本市婚检率已从2003年的100%降到了10%。

  据统计,目前北京市出生缺陷发生病率最高的是先天性心脏病,其次是多指。刘凯波介绍,近几年,本市新生儿先心病发生率呈现上升趋势。她分析,我国高龄头胎产妇比例居高不下是一个重要因素。众所周知,高龄产妇中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较高。另外,2003年以后我国强制婚检变成了自愿婚检,公民婚前体检率直线下降,一些不利于生育的因素不能被及时发现,从而导致出生缺陷率增加。

  北京妇幼保健院出生人口素质管理科副主任医师闫明介绍,我国出生缺陷预防是分三个级别,婚前保健是一级预防,也是预防出生缺陷的最有效措施。但是很多人觉得平常单位有体检,就可以不去婚检。“这一点必须纠正一下,常规体检与婚检不完全一样,婚前医学检查的内容包括严重的遗传病、传染病、精神性疾病、重要的脏器疾病。”

  有网友在线提问,两个人去婚检了,发现一个人有先天性遗传病,会担心两个人的婚事不成了。对此闫明认为,这可能也是有人回避婚检的一个原因。随后她介绍,实际上婚检是做医学检查,体检医生会给婚检者一些医学建议、指导、咨询,绝不会强制遗传病、传染病患者不能结婚。刘凯波补充,如果有人想隐瞒疾病史,那么在结婚以后被发现也可能导致离婚。“因为我们也有一些这样的案例,”她说,“没有婚检,生孩子的时候女方严重肾功能衰竭,男方认为有隐瞒而离婚了。”

  据统计,本市2003年婚检率在100%,但是2003年的新婚姻登记条例实施之后,公民自愿婚检率一下子就下降到5%。2007年本市卫生、民政、计生联合发文,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免费婚检,现在婚检率基本上是10%。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