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林州镇干部“带锅”驻村 督阵违法征地(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22日16:13
村委和农户签署的《用地协议》
村委和农户签署的《用地协议》
镇干部吃住在村委会,督阵违法征地

  中新网安阳9月22日电(记者 侯伟胜)在河南省林州市姚村镇,去年违法征用的数百亩耕地现在还是一片荒芜,今年新一轮的违法征地又已经开始。为了尽快帮助企业违法征地,该镇派大批干部“带锅驻村”,吃住在农村,亲临一线督阵,还组织村干部、党员挨家挨户做群众的工作。部分农村党员不同意租地,就组织其到镇政府“学习”,直到同意为止。由于措施“得力”,该镇的违法征地进展“神速”,群众失望之余,怨声载道。

  “我们村去年被征走的200多亩还在那里荒着,今年新的征地又开始了,群众恨得牙根儿痒,却又没有办法。你们快来看看吧!”近期,记者不断接到林州市姚村镇两停岗村群众反映,称当地政府与企业联合违法征地,置群众呼声于不顾。林州市,进行了实地采访。

  9月21日,记者来到两停岗村。两停岗村位于林州市北郊,村东不远处即是正在快速扩张的林州市产业集聚区,特殊的区位优势让该村早早地迎来了发展的机会。而在村民眼中,这种发展机遇只是意味着掠夺。记者在村中采访时,感受到的是群众强烈的愤怒,以及无处诉求的深深失望。

  村民们告诉记者,去年冬天,该村的200亩优质耕地被征占,说是要建一个高科技孵化园,给村民的补偿标准是一亩地一年800元钱,租期20年。两停岗村人多地少,人均耕地只有8分多,土地很紧张,绝大多数村民不同意租地。“征地那几天,警车天天在村里头转悠,气氛搞得很紧张。村民都担心要真是硬顶,可能最终地保不住,补偿也得不到。”让群众气愤的是,征地的时候紧锣密鼓,一天紧似一天,可地被征走后,并没有急于搞建设,而是闲置在那里,任由荒草在肥沃的土地上疯长。

  在群众的引领下,记者在村东找到了一个叫做汇通高科技孵化园的地方。围墙内,是大片茁壮成长的荒草,有的已经长到一人高。东北角,有两处钢架厂房,一处已经完工,另一处刚搭建了一半。工地上静悄悄的,没有一丝施工的迹象。“老板没钱建,已经停了一个多月了。”一个看门的老汉说。

  “去年征走的土地还荒着,一个月前,新一轮的违法征地又开始了。今年征的面积更大,有四五百亩,补偿标准是一亩地一年800块钱、600斤小麦。”有群众说,“政府摸透了群众的心理,气氛搞得比去年还紧张。村干部、党员挨家挨户做群众的工作。10多个镇干部还在村委会起了火灶,吃住都在那里,亲自督阵,从心理上给老百姓施压。”

  据群众们反映,姚村镇政府做群众的工作,很“智慧”:如果是普通群众不同意租地,就威胁带吓唬;如果是党员不同意租地,就办他的学习班。“我们村有一个叫莫家宏(音)的党员不同意租地,被叫到镇政府"学习"了一星期,回来后就老老实实地把租地协议给签了。”有村民说。

  当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两停岗村委会。不大的院子里,停满了轿车。在一楼东头的一间大办公室里,有两名三四十岁的中年男人正躺在长椅上休息,大蒜、挂面、酱油醋饼子随意地放在桌子上、长椅上。

  听到有人进来,其中一名男子站了起来。一开始,该男子承认就是镇政府的,但当得知是记者来采访,马上改口说自己就是两停岗村的。出去打了一通电话后,该男子驱车把记者领到了姚村镇政府。途中,该男子还打电话接上了一个40来岁、西装革履的男子。后来得知,穿西装的男子是姚村镇政府办公室主任杨金刚。

  在随后的采访中,杨金刚告诉记者,“租地”实际上就是“征地”,之所以补偿款一年一付而不是一次付清,是因为村民更乐于接受租地的方式。杨金刚还告诉记者,上述地块的用地手续早就办下来了。遗憾的是,记者在杨金刚的办公室等了将近一下午,也没有得到据说存在的用地手续。

  从姚村镇返回林州市途中,记者看到路边的农田里,有数处工地正在施工。据群众介绍,这几处工地也都是征的姚村镇的地,大多没有合法的用地手续。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