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副司长:我国玉米提高单产还有巨大潜力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22日17:34
  新华网长春9月22日电 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副司长方言22日在长春市表示,近30年来,玉米种植面积和产量双双快速增长,但单产增长缓慢,说明玉米主要是靠扩大面积来增产,下一步要深挖玉米单产潜能。

  方言是此间举行的第五届国际玉米大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她介绍说,1998年玉米产量在全国粮食总产的比重为18%,现在占到32%,增加了14个百分点,玉米作为高产作物,对国家的粮食增产的贡献非常大。

  “但玉米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单产的潜量没有完全释放出来。”方言说,玉米每亩单产从1980年的200公斤,上升到了2010年的360公斤,增幅75%左右,而同期的小麦单产增幅达146%,玉米是杂交品种,除了抗病性较好外,就是提高单产,但从目前来看,玉米的增产潜能还没有完全发挥,下一步要逐渐挖掘出来。

  全国畜牧业总站站长李希荣也指出,目前我国的玉米单产水平比世界平均水平稍高一些,但是比欧美国家的平均水平低了100多公斤,表明我国的玉米单产还有巨大的潜力。

  方言指出,国家在2009年通过的《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09-2020年)》中对2020年的玉米增产,也有一个明确的目标。800个粮食生产核心大县的玉米单产要从400公斤增加到480公斤,12年间要增加80公斤的压力非常大,年均增长率达1.54%。按此增速,预计全国玉米总产可以增加2500万吨以上。

  对玉米的增产途径,方言认为,还是要增加种植力度,提高现有的优良品种发芽率,增加种植密度,推广土壤深耕深松耕作、玉米抗旱保苗栽培、测土配方施肥等增产技术,强化玉米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同时,加强水利设施建设,改造中低产田。在农机的保障方面,未来的十年也是重要的抓手,特别是在玉米生产当中,要抓好机耕,更要抓好机械化的收获。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