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副市长步行上班响应无车日 称低碳健康(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9月23日06:29
北京路也在倡议区域,昨日路面几乎空无一车。
北京路也在倡议区域,昨日路面几乎空无一车。
昨日市政府停车场内停满公车。
昨日市政府停车场内停满公车。
副市长欧阳卫民被记者团团围住。
副市长欧阳卫民被记者团团围住。

  交警:车主意识明显增强

  的士司机:今天生意格外好

  志愿者:中山一周边车流减半

  今年是广州第四次参加“无车日”活动,越来越多的市民对这一活动有了较深入的了解。昨天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市内各级党政机关都积极参与“无车日”活动,除了严格遵守“公车入库”的相关规定外,很多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也都走路或拼车上班。记者巡城发现,与往年相比,倡议区周边依然畅顺不堵,但市区主干道车流没有明显减少,部分路段车行缓慢。

  文/记者王鹤、曾卫康 林洪浩、黄蓉芳、文远竹、何道岚、徐静 、石善伟、周祚、郑伟庭、丁虞 除署名外

  图/记者邵权达 黎旭阳

  倡议区内长期爆满车场现多个空位

  记者昨日早上走访“无车倡议区”内的连新路、吉祥路、广卫路、越华路以及解放中路、仓边路、东风中路等,发现各个交汇路口都有专门的交警指挥疏导车流,交通比较顺畅。一名协管员表示,在限行区域工作的车主意识明显增强,驶入倡议区的车辆比往年少多了。昨日,记者还在市府大院门前见到有两辆私家车在路口停下,里面走下四五个公务员,其中的一位表示,他们是挤在同事的车内“拼车”上班的。

  大部分车辆自觉听劝

  昨日8时,中山路与连新路交界,记者看到此处摆放了“无车倡议区”警示牌,一名交警和一名交通协管员在路口劝导车主。一些车辆试图从中山路拐入连新路,交警上去拦阻,有车主表示不知道要限行,协管员递给车主一份《广州市无车日活动倡议书》,一些车主称到市政府办事,交警随后放行。在此执勤的交警表示,车主要进入此区域办事,他们就会放行,如果是要借道的,就不让通行,但车辆要强行通行,他们也没有办法,“毕竟只是倡议”。10分钟之内,记者看到有9辆车被拦了下来,交警放行了5辆车。而有市民表示连新路的车位长期爆满,但昨日上午却出现多个空置车位。

  8时40分,东风中路与吉祥路交界处,很多车辆无视“无车倡议区”的警示牌,照样拐入连新路,执勤的交警拦截后大部分车辆听从劝阻,有一些车辆被拦阻之后,车里有人下车步行,司机则将车开走。也有车主不听劝告执意要通行。

  记者随后走访“无车倡议区”的其他路段,发现交通都比较顺畅,大部分车辆都能听从劝导,强行通过的车辆也有一些。

  路况

  高峰期主干道行车缓慢

  昨日8时许,记者在黄埔大道西西往东方向看到,黄埔大道上的车流量逐渐增大,车辆仅能缓慢通行。广州大道南往北也出现车流缓慢的情况。广州大桥南往北、新港西立交北往南车流量开始逐渐加大。

  记者观察发现,在早高峰时段,黄埔大道、东风路、内环路、环市路、广州大道等多条道路上的车流量均无明显减少,上班高峰期行车缓慢。交警方面表示,昨晨多条主干道交通与平日相比并无明显变化,车流量无明显减少,市区交通状况没有太大好转。

  公交

  班次增加载客压力增大

  昨日8时30分,记者在BRT体育中心站等候换乘时发现,每个闸口前都排满了等候上车的乘客,公交车的载客压力较大。不过,公交车进入中山路后则一直行驶畅顺。在路边负责引导市民过街的志愿者小林告诉记者,昨日中山一路周边的车流量较往日减少了一半左右。

  市交委表示,昨日全市公交客运量增长近2.9%,其中途经无车倡议区内的28条线路共发班约8800班次,疏运旅客近50万人次,较平日班次增加约9%,客运量增加约7%。地铁方面表示,昨日整体客流情况无明显变化。

  记者昨日在广园客运站等了许久才来一辆出租车,司机老黄笑着说:“今天生意格外好,不少乘客响应‘无车日’倡议,都改坐出租车了。”

  (叶平生、郭晓昊、杜娟、陈九州)

  四年“无车日” 为何今年车最多

  这是广州第四次参加“无车日”。2008年记者采访“无车日”时发现,由于九成公车停驶,堵塞路段只集中在广州大桥、岗顶等黑点,其他路段车流明显下降。2009年,由于亚运工程连续开工,市区东部路段,黄埔大道、中山大道、环市中路、广州大道等主干道因道路施工等多种因素导致“无车日”出现堵车。2010年“无车日”,恰逢中秋假期首日,因而是4年中最畅顺的。昨天记者却遭遇了4年来车流最为密集的无车日。

  为何今年车多?记者了解到,2007年后,广州的汽车数量以每天600多辆的数量增长。截至2011年6月份,广州汽车保有量达到170万辆,现在每天有上千汽车上牌。

  记者蹲点

  机关单位用车统计

  市委机关大院:在上班前的半小时内,有5辆车驶出大院门口。

  市政府东门:7时25分至8时30分,一直有各式车牌的公车驶入市府,点算下来至少有40辆。

  越秀区政府:在上班高峰期的40分钟内,记者在门口仅统计到13辆车进入大门,平均约3分钟才能等到一辆。

  荔湾区政府:7时25分已有18辆车停在场内,7时40分到8时15分,共计10辆车驶入停车场。

  白云区政府:从8时至8时30分,只有8辆公务车通过正门进入大院。

  市民政局:市民政局共有18辆编制用车,昨日10时记者清点,所有编制用车全在车库内。

  人物故事

  副市长走路上班

  8时22分,市府大院步行上班的人群中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副市长许瑞生提着他的大公文包急匆匆地向西门走来,见到记者上前采访询问,他笑着摆摆手,快步走进了大院内。

  又过一会儿,副市长欧阳卫民也走上通往市政府东门的斜坡,立时就被记者团团围住。“我住得很近,每天都走路上班。”他支持无车日的倡议,“走路上班既有益于健康,又有利于碳排放的减少,于己于人于公于私,都有好处。”

  8时25分,市规划局副局长叶浩军步行而至,在门前接受了一位老市民的咨询后,他才抽身走入大院。叶浩军表示,自己住得近,平日不时来市府工作或开会,都会尽量争取不用公车或私家车,除非要加班到夜晚7点后,他才会开车,否则都是步行加乘坐公交回家。昨日正逢无车日,乘坐公交对他来说更是不在话下。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