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第五个城市无车日:公交真挤 发微博不用拉扶手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1年09月23日07:33

   第五个城市无车日,放弃开车的人多了,城市遭遇非典型早晚高峰

   出租车、公交车、自行车都很抢手

   公交真挤,发微博都不用拉扶手

   昨天是第五届城市“无车日”。从当天早上7点到晚上7点,杭州交警重兵布阵,禁止杭州市区(含萧山、余杭)车辆进入管制区域内。

  一天下来,杭州遭遇了非典型早晚高峰。地面早高峰主要集中在管制区外围的环城东路、天目山路、清江路等,范围大大减少,时间和平时差不多。地面晚高峰从傍晚5点半到6点就结束,比平时足足少了一个小时。

  不过中河高架一直比较堵,尤其北向南方向,从早上7点到晚上6点半,一直排着队伍,可以说一整天都是高峰。

  “无车日”经过4年的推行,低碳出行的理念,会不会成为一种姿态,渐渐让人接受和习惯?在这一天中,有没有一些故事和进步,让我们皱紧眉头抑或会心一笑。

  我们选择了4个人在这一天的故事,勾勒出第五个“无车日”的杭州模样。

  开车出行的程先生:

  地面道路爽,高架还是堵

  感受:这一天杭州车流量明显下降,不管是管制区内还是管制区外,通行都还蛮爽的。不过中河高架的拥堵依然很坚挺啊,早晚高峰拥堵状况依旧。

  程先生住湖墅南路,昨天早上要去高速交警杭州支队办事。他8点半出的门,车子一直顺着管制区域外行驶潮王路、绍兴路、朝晖路、艮山西路。要是在平时,这个时候出门非堵死不可。不过程先生很意外,虽然是管制外区域,车辆也很少,基本上一个红绿灯绝对能过路口了。车子到了艮山西路,更是直接“飞奔”了。

  “我好久没有在市区开过这么畅快的车了。”程先生说,这段路7公里多,平时开开要三四十分钟,但昨天才用了17分钟。估计很多车主都放弃开车了。

  9点半左右,程先生办完事,回滨江单位。“因为一直都在听广播,说是高架比较堵,地面反而空,所以我就想碰碰运气看,能不能进入市区,从庆春路上高架。”不过,车子开到环城北路和建国交叉口,他想左拐进建国路时,被把守的交警给拦了下来。

  “我看这个路口的几个交警都忙死了,一边引导,一边喊着。估计是很多人跟我一样,想碰碰运气,也有些人可能不知道今天无车日管制,开上去一定要问个明白。”程先生说,“看他们挺辛苦的,我就很配合地把车开走了,没有在路口磨叽。”

  程先生是从环城北路上的高架。上去以后,他发现,高架果然很忙,“好像比平日里还要忙”。前面看不到头,后面同样看不到尾。车子以很慢的速度移动着,走一步停一步。开到庆春路下匝道处,堵得特别厉害,一些人实在等不及直接下车步行了。

  放弃开车的王南:

  公交车太多人了,发微博都不用抓扶手

  感受:公交车挤得要死,出租车打也打不到。我觉得无车日可以再人性化一点。目前杭州的公共交通不能满足大家的需求,公交车太少,坐的人太多。所以我建议以后无车日小车只要坐满4个人就可以开。这也算低碳。

  王南住在滨江彩虹城,平时开车,昨天只能挤公交车去平海路公司上班。

  8点,她在彩虹城门口等113路社区通勤快车。两分钟后,113路通勤快车来了,几十米开外她就发现车上人很多。门一打开,只有两三个人能挤上车,此时有聪明的人从后门上车,她也混在其中才得以上车。

  下一站滨盛路伟业路口,车子已经没法上人了,司机对挤不上来的人说:“挤不进了,等下一班车吧。”站台上的人们悻悻退回。此时,滨盛路上出租车少的可怜,住在城郊的人伤不起啊。

  复兴大桥换乘中心,还是有很多人上来,车子刚动,就听到有人给朋友通风报信:“你们还是9点以后出门吧,今天公交车超挤,很多人都挤不上车。”

  过了四桥,公交车相对平稳了,没有大批量的人上车了,但还是挤,王南被挤到一个角落里偷偷发微博,都不用抓扶手。

  8点40分,通勤快车到达终点站平海路。司机说:“今天人确实比平时多,平时这趟车虽然人也多,但没像今天这么多站挤不上人,尤其是滨江上来的人特多。路上很通畅,比平时快了有20分钟,今天从东冠公交站到平海路全程只用了55分钟,平时都要一个多小时的。”

  据公交集团统计,昨天公交共投入营运车辆7000辆,比平时增加5.82%;投放班次8.27万个,比平时增加3.63%;客运量预计达到318.76万人次,比平时增加0.97%。

  管公共自行车的张大姐:

  骑车上班还能健身,年轻人应该多试试

  感受:一般能骑车的,说明上班都不远,无车日就是为了环保,骑车还能健健身,坐在电脑前的年轻人总是这里痛,那里痛,坚持骑车吧,不会错的。

  昨天早上,武林广场边上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点的张大姐早早来上班了,为了应对无车日,张大姐这里新增了40多辆的自行车。“我们猜到今天会有很多人来租车,所以提前做好了准备。”

  早上7点开始,租车的人明显多了起来,到了8点,服务点上的自行车已经只剩下两辆,张大姐赶紧把新增的自行车推到锁架上。“还好还好,因为提前储备,自行车还够用的。”

  张大姐还开玩笑地跟记者说,每年这一天“生意”都会特别好,就像是节假日一样热闹,不少市民平时都是坐公交的,今天公交太挤,所以就来骑车了。

  昨晚,记者从杭州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昨天的无车日限行范围涉及到1095个租车服务点,针对朝晖、大关等重点住宅区、商场、办公聚集区周边的52个服务点,特别准备了公共单车约3100辆,也是以往一倍以上的车数。主城区公共自行车投放量达5万辆,比平时增加12.63%;截至下午5点,公共自行车租用量达24.5万辆次,比平时稍高。

  的哥王陵:

  一个白班比平时多赚了100多块

  感受:每年一天“无车日”,我觉得还是有必要的,因为车少了,尾气排放得就少,有利于保护我们的环境。对于我们出租车司机来说,能做的就是操作时多注意些细节,少猛踩油门,这样既可以省油,也比较环保,毕竟赚了钱也要出点贡献吧。

  浙A·T8939的哥王陵昨天早上7点多从河坊街出来,遇到了最理想的路况:马路上空荡荡的。一眼望去,在路上跑的大多都是出租车。生意做到早高峰,也没见车子多起来,他接了一脚生意,从体育场路到和睦,才花了20多分钟,昔日路口等红灯的车排长龙景象看不到了。“平时这个高峰时段,起码要四五十分钟。”

  路况好了,王师傅昨天的生意也做得很通气:“很多乘客都是因为无车日不开车才打车的,生意一脚接着一脚,我忙得连上个厕所都没时间。”

  到了下午3点半,王师傅的钱包里轻轻松松就赚进了500多块营业额。“平时这个时候,赚个400块差不多。”他毛估估算了一下,除去油费、班费这些成本,昨天“无车日”这个白班起码比平时要多赚近100块。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