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大行存款巨量“搬家” 半月减少约4200亿存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23日08:00
  存款正在加速流出银行体系,9月份前半个月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存款比8月末减少了大约4200亿元,出现了罕见的天量负增长,存款缺口严重影响了贷款。银行资金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在资金面偏紧的形势下又滋生出一系列乱象,银行高息揽储有所抬头。

  >>探因

  分析人士称流向民间金融市场

  分析人士通常认为,存款净流出多发生在股市大牛市时期。但目前通胀压力不减、股市楼市财富效应黯淡的背景下,储蓄搬家后很可能流向理财、信托、艺术品、收藏品市场,甚至选择高风险、高回报的民间借贷市场。

  某国有大行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存款贷款都比较紧张。存款方面,每月上半月存款都会环比减少,但下半月又会上升回来。同时,他告诉记者,每个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1日为企业付息日,企业将自己银行账户的存款拿出来一部分作为其融资的利息。该人士称,这部分资金不少,大行有时能达到几百亿。

  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分析,存款流向了很多地方,从她掌握的情况来看,流向了民间金融市场,又从民间金融市场流向了高利贷的实体企业、以及流向了中间的投融资公司,甚至有流向国企的。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存款可能流向两个方向:第一,在紧缩的货币政策下,银行之间竞争比较激烈,中小银行的信贷额度更紧张,揽储能力也不如大行,但其在这方面下足工夫,用各种有吸引力的服务或产品来揽储,可能有部分存款转向了这一部分。另一方面,目前存款利率依然偏低,理财产品、信托、民间借贷、股市都对资金进行了分流。

  有分析人士特别指出,目前愈演愈烈的民间融资甚至高利贷市场,可能成为储蓄分流的主要领域。该人士指出,虽然几次加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达3.5%,但8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2%,负利率明显,逐利性使资金自然会从银行体系中分流出来。

  >>影响

  贷款业务受影响高息揽储抬头

  由于存款显著减少,部分中小银行日均存贷比已接近或超过75%的监管红线。有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很多银行正在压缩贷款规模,以求降低存贷比数据。银行内部人士透露,监管机构的贷款额度和存贷比管理已经让银行信贷投放非常艰难,为能吸收资金,商业银行不得不加大存款吸收力度。不少银行已将存款列为重要甚至唯一的考核指标,临近三季度末,一场银行间揽储竞赛正在上演。他表示,毕竟负增长数据只是截至中旬,到了月末几天,银行一定会在存款考核和美化财报的压力下,吹响揽储“冲锋号”,存款缺口会迅速合拢。

  郭田勇认为,对银行高息揽储不必过分担心,高息也是要有标准的,不可能高过监管层规定的上线。同时,郭田勇指出,存款骤减对银行肯定是不利的,存款立行,存款减少了贷款自然也要下降,同时中间业务中比如结算业务的规模也会受到影响。

  叶檀认为,现在金融市场是处于比较动荡的阶段,这是市场的正常反应,一方面资金收紧之后大家对于银行的利息不满所以纷纷寻求一些高息产品,第二市场跟银行的存款利率之间存在非常大的差距,第三是因为银行的存款虽然利率比较低,但是银行通过一些短期的理财产品或者是一些表外资产来获取高收益,所以不光是存款逃离银行,金融脱媒化甚至我们的利率也在失去管制,我们的管制有时候是无效的。(记者高晨)

  作者:高晨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