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鲁迅纪念馆全新揭幕 鲁迅家用菜谱露面(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9月23日07:14
重新布置的“鲁迅生平”陈列展将展示作家鲁迅的另外一面
重新布置的“鲁迅生平”陈列展将展示作家鲁迅的另外一面
朱安肖像
朱安肖像
 
  晨报记者 徐颖

  9月25日是鲁迅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日。历经三年多的酝酿和半年多的施工,上海鲁迅纪念馆新的“鲁迅生平”陈列展今日以全新的面目揭幕。该馆馆长王锡荣在接受采访时说,陈列展最大的变化,莫过于着力于表现一个更加丰富完整的鲁迅不仅是大写的、伟大的人,同时也是日常、普通的人。展览中,不仅有瞿秋白当年赠送鲁迅儿子周海婴的铁质玩具,还有由许广平亲自记录的鲁迅家用菜谱,还原浓浓生活味。

  “立人”成为陈列新主题

  据王锡荣馆长介绍,新的“鲁迅生平”陈列充分吸收和反映了近年来鲁迅研究的新成果,将鲁迅为之奋斗了一生的核心思想“立人”,重铸新的民族精神,作为新陈列的主题,以此贯穿整个陈列。

  新的陈列分为六个部分:《生命的路》、《首在立人》、《画出国人的魂灵》、《保存者、开拓者、建设者》、《精神界之战士》、《人之子》,表现鲁迅的杰出贡献与崇高历史地位。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新的陈列序厅内由吴为山创作的巨幅浮雕《呐喊》、《彷徨》,既是鲁迅巨大文学成就的象征,并通过中间安置的巨幅玻璃,与庭院中的鲁迅像,形成一个内外情景交融空间,新颖别致、撼人心魄,为目前国内人物博物馆之首创。

  真实还原家庭生活场景

  鲁迅的家庭生活场景,也首次展现在人们的面前。“我也是鲁迅的遗物。”这是鲁迅原配夫人朱安生前留下的一句话。记者在陈列展上看到,朱安的肖像首次被放在纪念馆显要的位置。与此同时,鲁迅与许广平的感情生活也得以新的呈现。展出的鲁迅书简中,对许广平“小刺猬”的称谓,透露着鲁迅浪漫性情。

  而一份由许广平当年亲自记录的《鲁迅家用菜谱》,更是引人瞩目。这是鲁迅和许广平到上海后所用的菜谱,时间为1927年11月至1928年6月。记录了许广平对鲁迅在生活上的悉心照顾。该菜谱1950年由许广平捐赠给国家,现由鲁迅纪念馆收藏。从菜谱内容看,以广帮菜和绍帮菜为多,且具有上海地方风味。从记载内容看,鲁迅当时的生活开支是节俭的。每顿菜为三菜一汤,且三菜中必有一蔬菜。当时,鲁迅家每月菜金二十多元,每人平均三元多。这在当时的生活水平中也属中等水平。而鲁迅那个时期,平均一个月购书47.9元,每月菜金还不到购书费的二分之一。

  据悉,鲁迅纪念馆“鲁迅生平”新陈列,将从9月25日起正式向公众开放。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