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66岁乞丐妈妈40年收养12个弃婴 靠乞讨养大4个

来源:台海网 作者:吴鹏波 王龙志 吴林增
2011年09月23日09:20
连城:66岁乞丐妈妈40年捡了12个弃婴 靠乞讨养大4个
  
连城:66岁乞丐妈妈40年捡了12个弃婴 靠乞讨养大4个
  
 台海网9月2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鹏波 王龙志 见习记者 吴林增 文/图)66岁的乞丐妈妈,40年捡了12个弃婴;还不惜被恶狗咬烂小腿,靠乞讨养大了4个。

  台海网9月2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鹏波 王龙志 见习记者 吴林增 文/图)66岁的乞丐妈妈,40年捡了12个弃婴;还不惜被恶狗咬烂小腿,靠乞讨养大了4个。

  21岁的大妹,耳朵流脓几乎失聪,却早早辍学外出打工,供养三个妹妹生活、读书。

  三个懂事的妹妹,发奋图强,她们用刻苦攻读来回报,为的是有一天能出人头地,孝敬自己的老母亲。

  这个五口之家,没有一点血缘关系,却像亲人一样互敬互爱。

  昨天,导报记者和爱心人士来到(福建)龙岩连城县隔川乡新营村,探寻这个乞丐妈妈和弃婴的故事。

  住:漏雨透风的旧书院

  新营村离隔川乡不远,乞丐妈妈和孩子们住的破败书院,孤零零地坐落在一所古庙旁边,距离村庄很远。书院年久失修,墙壁上都是裂缝。书院是以前的一个私塾,没人说得出具体年代,支撑屋子的木质梁柱,已经被虫子啃出一个个小洞;屋顶破了,站在房间内,可以看到阴沉的天空。书院的角落里,到处堆放着姐妹们拣来的柴火。

  书院有两个房间,摆着4张床,住着这五口之家:黄富珍和她的女儿大妹、二妹、三妹、小妹。乞丐妈妈今年66岁了,身体还行,枯瘦,背有点驼,但精神还好;四姐妹,都已经长成大姑娘了,除了身体有些瘦弱外,比普通女孩更多了一份成熟。

  院子里的灶台锅里,盛着半盆米饭,大厅简陋的饭桌上,一盆咸鱼、几个鸭蛋。14岁的小妹说,这是她们一家一天的伙食。

  秋季的龙岩,山风已经很凉了,房间墙壁上堵风用的破油布随风乱舞,让屋子愈加显得简陋。21岁的大妹说,一到下雨天,屋内也要跟着遭殃,大家忙着用碗盆接水,“不亦乐乎”。

  不过对黄富珍来说,相比于乞讨时的无家可归,有个落脚点遮风避雨,已经算是“享受”了。

  心:妈妈有一颗善良的心

  黄富珍本来就是一个苦命的女人。3岁时,黄富珍被亲生父母卖到隔川乡竹叶山村。21岁时,她嫁到同乡的联益村。半年后,肚子一直没动静,夫家嫌弃她没有生育能力,将她赶出家门。

  心灰意冷的她,只好回到娘家。然而,无论是生母还是养母,都不愿接受她,只准她住猪圈。

  绝望的黄富珍精神几近崩溃,有一天,跑到一个水库想自杀,所幸被村民救下。从此,她成为一个四处被人瞧不起的失落女人,无家可归,居无定所。为了生活,她只能向乡亲们要些剩菜剩饭,以乞讨为生。

  乞讨路上的黄富珍,为了能活下去,水沟里、街道上,甚至是山上,为了找口吃的,她都要走个遍。一次,天刚蒙蒙亮,在山上的垃圾堆里,她听到阵阵的婴儿哭声。黄富珍凑近一看,一名女婴全身赤裸地躺在箩筐内,已被冻得通红。黄富珍俯身看着女婴,想起自己被弃的不幸身世,鼻子突然一酸,眼泪掉了下来。

  “一定要好好将她养大,不能让她冻死在街头。”女性天生善良的“母性”,让黄富珍决定将女婴抱回去。

  为了让孩子不受苦,她靠乞讨、捡破烂和帮人做丧事赚钱,宁肯自己饿肚子,也要让孩子吃饱。有时候出去做事没人带孩子,她只能将孩子放在棺材板上。

  德:箩筐担上孩子去乞讨

  导报记者了解到,黄富珍前后一共捡回12个弃婴,但可惜的是,最后只有如今的“四朵金花”活了下来。

  陈大妹告诉导报记者,从她6岁懂事起,一副扁担、三个箩筐、一个乞讨的碗,成了黄富珍每天的行囊。

  由于无力养活孩子,黄富珍开始正式的乞讨生活。怕孩子留在家里没人照顾,黄富珍每天外出乞讨,都要用扁担挑着两个箩筐,箩筐里头装着俩婴儿,背上还要背着一个婴儿,然后手里牵着一个婴儿,开始慢慢地乞讨。

  一个塑料瓶,一张废报纸……这些被人随意丢弃的物品,在黄富珍看来都是宝贝,她把它们收集起来,换成衣袜、粮食,抚养孩子长大。

  “乞讨路上很艰辛,孩子饿哭了,她会死缠着人家要饭。”陈大妹说,每次外出乞讨,最怕的是狗,黄富珍好几次被恶狗咬破了小腿,鲜血淋漓,但她舍不得花钱治疗,把所有钱都换成粮食,一口一口地喂着孩子,自己喝点米汤度日,生病了也只能强忍着。

  12个孩子夭折8个。“这给妈妈留下了心理阴影,她总觉得对不起死去的孩子,没能给她们母爱,她有罪过。”陈大妹说。

  承:大妹弃学打工养家

  如今的4个孩子都长大成“四朵金花”,姐姐大妹初中毕业之后,就到厦门打工,二妹、三妹、小妹在读初中。在房间的墙壁上,挂着两张大妹的奖状,一张是“助人为乐奖”,一张是“学习进步奖”。

  黄富珍经常教育大妹,要把书读好,认真做事。黄富珍的爱心也传递给大妹。在读初中时,大妹就是班里头的助人为乐积极分子;每逢收割季节,在放学的路上,大妹看到别人收割稻子,都要放下书包,帮忙干起农活。

  大妹说,她初中时学习成绩还算可以,每年都在进步,原本有希望进入高中,但看到妈妈一天天老去,她不忍心继续读书,想把读书的机会让给妹妹们。

  初中毕业后,大妹带着5岁就得的“油耳”病走上社会。

  “刚开始在连城县城给人家当保姆,一个月600元,后来去了厦门做维修工,一个月有1000多元。”陈大妹说,赚的每一分钱,她都寄往家里,让妹妹买学习用品。

  除了大妹外,二妹、三妹和小妹,都在乡里的中学上初中。三人中,小妹的学习成绩最好,而且还是班级上的体育尖子,她房间的墙壁上贴满了各种奖状,以至于二妹和三妹的奖状没地方挂,只能放在抽屉里。

  对于自己的身世,二妹和三妹都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是谁,而小妹则不愿提起这段往事。对于自己的亲生父母,三姐妹表示,不会去和他们相认,她们要好好读书,将来出息了,将老人家接出去享福;也一定努力赚钱,把大姐的耳病治好。

  县民政局将安排她们住福利中心

  黄富珍收养4个弃婴,挽救了一个个新生命,还把4个孩子拉扯长大,这事在连城县传开后,乡亲们也纷纷伸出援手,能帮一把是一把。

  2005年,隔川乡免费为黄富珍一家牵了电灯,这才让她们一家告别了“油灯”时代。民政部门还把他们一家五口列为低保对象,每月可领取低保金。

  昨天上午,爱心人士给她们送来了米和肉,这让一家人感动不已。

  临走时,黄富珍用半生不熟的普通话对导报记者说,房子太破了,冬天就要到了,不保暖,要是能有个新家就好了。

  昨日,连城县民政局副局长赖跃斌说,对于黄富珍一家渴望的新“家”,民政局也已经想好,连城县新的福利中心重阳节期间准备投用,民政局将动员黄富珍住进去,福利院将提供两个房间给她们一家。

  赖副局长说,假如黄富珍不愿意住进福利院,民政局将和乡政府沟通,筹钱把书院修葺一番,然后让黄富珍安心住在里头。对于三姐妹的学业,如果能够升入高中,赖副局长说,将与学校沟通,尽量减免掉三姐妹的学杂费。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