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骆家辉的姿态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刘洪波
2011年09月23日17:04

  骆家辉的姿态

  观察他作为驻华大使的行为,应从华裔身份中解套,我们看到的便是美国,以及美中关系。

  特约撰稿 刘洪波

  近期在华风头最劲的外国人,非骆家辉莫属。

  自8月12日作为新任美国驻华大使走出机场通道,骆家辉就引起人们的特别关注。关注不是来自于他在职务上的表现,而是他展示的个人风格。休闲装、双肩包、一家5口各提行李,骆家辉的首次亮相显得轻松随意,完全美国式的简单。

  此后,骆家辉与媒体首次正式见面,与访华的副总统拜登一起品尝北京小吃,陪同拜登访问成都后返京,在北外演讲,飞往大连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与郑渊洁一起看望打工子弟和孤儿……骆家辉的每一次出场都受到了关注。优惠券买咖啡、经济舱出行、不走VIP通道、排队游长城等细节都引人围观。

  这是设计出来的作派,还是一贯的风格,我们无从了解。如果这是设计,那么他是把自己设计成一个驻在中国的普通美国人,而不准备以官方面孔出现;如果这是一贯的,那么他是不准备因为担任大使而改变自己的风格。无论如何,骆家辉以一种生活的姿态到了北京,以行为为载体展现了美国方式。

  骆家辉的华裔身份,当然是产生围观的因素之一,某种程度上也使人在心理上产生情感的化学反应。他的祖父才移民美国,他的父亲还出生在广东,他对中国历史和文化也有了解,而现在他是美国驻华大使。“血脉”,永远是身份认同的一种。然而,华裔身份并不是围观效应的根本原因。

  围观的根本原因,仍然在于他作为一个国家代表所体现出来的“去官化”特征。人们每天在生活中看到官员,看到他们自身的神态、气质,跟公众、同僚和上司属员交往的模式。 驻在中国的外交使节也不少,美国驻华大使也有过多人。骆家辉表现的气质,应属清新。当然,久而久之,这样的骆家辉将会为人习惯,他的行为将不再是新闻。但一个重要官员以轻松的生活化方式在场,这是真正的国家形象宣传。

  这不是“形象宣传片”,因为宣传片可以制作,而生活本身不可以制作。制作无异于加罩光环,而一个人可以一日表演,一个社会也可以一定时间内集中展示,但无论个人和社会都不可能一直演下去。

  不断有人提醒,骆家辉是百分百的美国人,虽然流着华人的血液,但完完全全代表美国。有人甚至说对骆家辉任职“三分欢迎,七分戒备”,因为黄皮白心的“香蕉人”更具欺骗性。

  这样的反应,多余而且过度。谁会天真到把一个国家的大使当成另一个国家的人,不是去实现所代表的国家的利益,而是把驻在国的利益当先?奥巴马担任美国总统,不会有人认为他是肯尼亚总统或黑人的总统。如果骆家辉不代表美国,而是以中国为先,那既是奥巴马任人的错误,一定程度上也是华裔形象的灾难。而且,一个对中国文化和历史有了解的人出任驻华大使,难道不是国家关系的利好,反而特别可忧?

  曾经代表亚洲人向奥巴马发问的央视芮成钢记者,问骆家辉乘坐经济舱是不是因为美国欠了中国的钱。这被解释为幽默。然而,幽默效果要得以产生,又倚靠怎样的社会背景呢?官员必须乘坐公务舱、走VIP通道,而且以之为应然和正当的背景,才会显出一个大使乘坐经济舱的可笑,就像清代官员以洋人腿脚僵直来解释其不能向中国的皇上下跪,并对洋人的腿疾既备加同情,又引为应对其蔑视的证据。

  美国人不忧华裔骆家辉使华会有负国家,中国人忧华裔对华会更加凶险,这本身就是国家间比较研究的好素材。有人翻出骆家辉作美国商务部长的记录,说正是此间,中美贸易摩擦不减反增,华裔任事更会表现美国立场。将中美贸易摩擦解释为谁出任商务部长,而非经济发展的大局势,合乎事实,还是自曝思维的特色性?骆家辉直言不讳,“我要向中国人民展示美国的价值观”,“当我作为美国驻中国大使为总统和美国人民效力时,我代表的将是美国及其作为自由、平等和机会的国度的许诺。”这些言论极为正常。如果骆家辉是成功的,将是他更好地代表了美国的利益。

  骆家辉是华裔,但驻华大使是其职务。观察他作为驻华大使的行为,应从华裔身份中解套,我们看到的便是美国,以及美中关系。而在个人发展方面,骆家辉作为华裔,他的家庭历程和个人成功,可以让华人为之高兴。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