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柬泰同意从两国边境争议地区撤军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23日21:36
  新华网金边9月23日电(记者张瑞玲 雷柏松)柬埔寨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迪班和泰国国防部长育他沙·沙西巴巴23日在金边表示,双方将遵守海牙国际法院的裁决,从两国边境的柏威夏寺附近争议地区撤军。

  迪班和育他沙当天在柬国防部举行了会谈。迪班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和育他沙就柬泰两国从柏威夏寺附近临时非军事区撤军以及恢复两国联合边界委员会会谈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同意遵守国际法院的裁决,从柏威夏寺附近有争议的临时非军事区撤军,并同意印尼观察员进驻该地区监督停火。

  育他沙说,由于泰国宪法规定,政府同外国达成的协议必须经国会批准后才能实施,泰柬双方谈判解决边界问题的进程因此有所延缓。但泰国国防部将要求泰内阁会议尽快批准恢复泰柬联合边界委员会的谈判,以解决两国边界纠纷问题,为边境人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同一天,柬埔寨首相洪森在金边会见了育他沙。双方讨论了柬泰关系等问题。洪森说,柬泰边境局势已恢复正常。他希望两国加强军队和边境地方当局的协调,避免发生武装对峙和冲突,并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洪森还鼓励发展边境贸易,加强合作共同打击贩卖人口、盗伐林木等跨国犯罪行为。

  育他沙23日上午抵达金边,对柬埔寨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柬埔寨与泰国在柏威夏寺附近地区的主权归属上存有争议。1962年,海牙国际法院把柏威夏寺判归柬埔寨所有,这一裁决结果在泰国引发争议。近年来两国在这一区域多次发生武装冲突,互有人员伤亡。

  今年4月,柬埔寨方面正式提出要求海牙国际法院就其1962年有关柏威夏寺归属问题的判决进行解释。国际法院7月18日作出裁决,将柏威夏寺附近约17.3平方公里地区划为临时非军事区,并要求柬泰两国军队立即撤出这一地区,同时双方应为东盟观察员到争议地区监督停火提供合作。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