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丝路上新传奇 欧亚经济论坛对和谐世界启示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24日21:37
  新华网西安9月24日电 (记者杨一苗、石志勇)从经济、商贸、能源领域的交流,延伸至对民生、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合作。2011欧亚经济论坛24日在千年古城西安落幕。在本届论坛上,900多位来自欧亚各国的政要官员、国际组织代表、企业负责人及知名专家学者,都关注着同一个主题:创新合作、共享机遇、协同发展。

  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打开了沿线欧亚诸国互相联通与交流的大门。时至今天,世界经济依然充满新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欧亚国家和地区间如何实现深度合作,这一命题既吸引着人们的目光,也引发了人们的思考。

  柬埔寨王国副首相兼财政部大臣吉春说,我们都生活在不稳定的时期,不管是欧洲还是亚洲,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进行对话,不稳定因素使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我们地区性的模式和措施。而欧亚经济论坛能够提供一些新的框架来解决基本的问题,帮助我们找到更好的提高地区一体化的途径。

  欧亚经济论坛秘书长张德广认为,在经受了金融危机的打击后,各国都非常重视经济社会的平衡发展、协调发展,注意发展与稳定之间的关系,其中一个表现就是非常关注民生方面的问题。

  在本届欧亚经济论坛上,除了传统的能源、金融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民生议题也成为参会代表关注的热门话题。生态安全、公共文化设施服务与管理第一次成为论坛中的平行分会。张德广说,将生态安全纳入议程,是因为环境问题与每个地区的居民都密切相关,在关注发展的同时,还要关注发展和环境之间保持平衡,以及如何把生态元素融入城市化、工业化的发展过程中。

  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说,上海合作组织和欧亚地区国家高度重视公共文化设施服务体系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这次论坛上,来自上合组织、欧亚地区国家的业内专家与中国同行们,就如何提升公共文化设施的服务与管理水平探讨和交流,互相借鉴,分享先进经验与理念,为建立更加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而共同努力,这是本地区国家间文化交流与合作的一座里程碑,必将为促进国家间关系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如何在欧亚区域国家间不断寻求新的合作方式与领域?从合作到分享,成为本届欧亚经济论坛最大的转变。从2005年至今,欧亚经济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6年来这个欧亚共建的国际会议组织日渐成熟,开放、合作、沟通、共赢的理念早已成共识,欧亚国家和地区分工合作,平等互利,进而实现双赢、多赢发展目标。

  因此,本届论坛以“创新欧亚合作,共享转型机遇”为主题,着重探讨在世界经济格局加速变革、区域一体化深入发展、地区经济加快转型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创新合作载体,拓展合作领域,完善合作机制,最大限度共享发展机遇。

  对此,张德广认为,本届论坛最大的亮点是论坛内容的变化,能源问题、金融问题和一般经济合作仍是欧亚经济论坛的重要内容,但根据时代发展和地区需要,论坛参与者比以往更加关注非资源性领域的合作,包括文化、教育、旅游和生态安全等,他说:“这些都是新开辟的需要做出更多努力的领域。”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