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国发表西安倡议 磋商建立上合组织能源俱乐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24日22:04
  中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 (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报道,欧亚国家能源部长会议24号在中国西安举行,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四国代表在会上发表《西安倡议》,建议成立上合组织能源俱乐部。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介绍说,《西安倡议》形成的主要共识有四点:第一是,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开展能源领域合作。

  刘铁男:二是有必要加快启动上合组织能源俱乐部工作,以扩大上合组织成员国能源战略、政策、安全问题交流,发展能源技术合作,培养能源专业人才。三是能源俱乐部是由政府组织的开放性、多边能源商议平台,面向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商业团体代表。

  各方达成的第四点共识是建议上合组织成员国成立能源俱乐部高级工作组。据吉尔吉斯斯坦能源部副部长伊萨耶维奇介绍,工作组第一次会议今年10月底将在俄罗斯召开。

  伊萨耶维奇:西安的这次聚会给我们开启了通往能源合作更紧密的道路,比如说五年前开始谋划的能源俱乐部的工作,今天开始行动。上海合作组织能源俱乐部高级工作组会议今年10月将在俄罗斯召开。

  欧亚地区有丰富的能源资源,是世界重要的能源出口地区之一,同时也是稳定快速成长的消费市场,加强区域内能源合作,不仅对上合组织国家经济发展意义重大,而且对欧亚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和能源安全具有重要影响。

  此外,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钱智民在同时召开的欧亚国家能源圆桌会议演讲中希望欧亚地区内加强能源合作,他提出改善能源投资环境,各国政府要继续坚持和扩大市场开放,鼓励相互投资,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钱智民:要积极探讨能源合作的重点和方向,为企业提供宏观指导。协调解决企业合作中遇到的问题。企业是能源合作的主体,要依法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简化能源投资合作项目的程序,提高法律法规的透明度,在税收、劳务签证、人员资质、标准互认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便利。

  作者:丁华艳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