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法官爬大山身负国徽去开庭 犬吠声干扰庭审(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9月26日01:20
晨报记者荀觅中随法官出庭。通讯员 隗苇/摄
晨报记者荀觅中随法官出庭。通讯员 隗苇/摄

  在老乡家开庭对于房山法院的派出法庭而言已是家常便饭,由于房山的特殊地势,不少村民都住在偏远山区,派出法庭的法官常到当事人家里开庭。最艰苦的一次,法官爬山3公里才赶到村民家。近日,记者跟随长沟法庭来到了韩村河西东村,旁听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

  进村 大门上面挂国徽

  从房山良乡开车近两小时,记者随法官一起到达了长沟。长沟位于房山区的西南侧,内有十渡、韩村河等地。车在开过韩村河镇的一条宽柏油马路后,拐进了一条仅能通行一辆车的土路。经过一段颠簸的路面后,法院的车停在了一扇红门前,案件的原告就住在这扇红门内。与以往在法庭的审判不同,长沟法庭就在原告目前所住地开庭。

  到达原告胡老太的家中后,连春祥法官从车里取出了桌子、原被告说明牌和国徽。随后,记者同法官一同摆好了桌子,并将国徽挂在了原告家的红门上。在准备开庭所需的设备时,村里人已闻讯赶到审理现场,并自发从家中拿出板凳找地儿坐下。

  开庭 常被犬吠声干扰

  该案件是一位71岁的老母亲状告5位子女不尽赡养义务的案件。案件之初,71岁的胡老太来到位于良乡的房山法院,因为腿脚不好,光去立案大厅就花了5分多钟,于是法院主动提出到老人家开庭。

  然而,到当事人家开庭并不容易,不仅爱看热闹的村民你一言我一语说得热闹,村民家中狗叫声也让法官不得不大着嗓门说话。案件的主审法官连春祥反复提醒村民们要肃静,然后才能开庭:“原告先说为什么告你的子女,然后子女们再说说为什么不赡养老人……”面对村民,连法官需要用最通俗的语言进行说明。

  巡回 每月最少要四次

  本案中,胡老太原有6个子女,原本母子协定在3个儿子家轮流住4年,但自从二儿子去世后,老人就在大儿子家一直居住了8年。近期大儿子希望老人到三儿子家居住,但三儿子不同意。目前,两个儿子均坚持没有赡养能力,法官宣布休庭,择日宣判。

  据悉,房山法院以长沟法庭和河北法庭为巡回审判的主要法庭。其中长沟法庭管辖的100多个村中有三分之二在山区。连春祥法官介绍,到村民家审理案件他一个月最少要4回,去年他已结的320个案件中有30%是在村民家开庭。这些案件主要以乡邻纠纷和赡养纠纷为主。连法官回忆,最艰苦的一次,自己爬山3公里才到村民家。

  晨报记者 荀觅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