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政府创办教育强县撤并学校 运猪车充当校车(图)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11年09月26日01:47
村民一开始用装猪的货车接送学生
村民一开始用装猪的货车接送学生

布美联校现状
布美联校现状

盘山公路
盘山公路

骑车上学的学生艰难地推车上坡
骑车上学的学生艰难地推车上坡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 苏晓璇) 9月14日下午4点多,一辆标着“校车”字样的黄色面包车停在了广东五华县郭田镇湖华小学前的篮球场。车门一打开,几个学生争先冲了出来,紧接着,又有十来个学生陆续从车里钻出,然后如脱笼的小鸟般散开。南方农村报记者现场粗略估计,这辆10座的面包车一趟接载了至少25名学生。约20分钟后,该车再度出现,相同的情景又一次上演。如此来回3趟,这辆面包车把近90名学生送回了湖华村。

  从今年秋季开始,湖华村小学4-6年级的95名学生被要求到4.5公里外的布美联校就读。这是五华县创建教育强县、整合教育资源的一项措施。然而,这项举措却招来当地一些家长的强烈不满。

  学生罢课抵制并校

  9月1日是五华县中小学开学的日子。这一天,本该升入湖华小学五年级的小美(化名)却没有到学校报到。同样没有去上学的还有该校的几十名4-6年级学生。“这学期要到布美联校去上学,但是路太远,爸爸和其他家长都不想让我们去。”小美说。

  小美的父亲刘先生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如果湖华小学4-6年级并入布美联校,孩子们上学就难了,也加重了我们的负担。”

  从位于山腰的湖华村,前往布美联校需经一段约4公里的盘山公路,地形险峻。“都是十来岁的孩子,让他们自己骑车上学吧,我们不放心;家长接送吧,很多人都在外打工。学校没校车,也没宿舍,这不是让我们为难吗?孩子的午餐还要在学校吃,家里又多一笔开销!”湖华村的家长们连珠炮般发问,“学校说并就并,没人和村民商量过,我们只好采取让孩子们罢课的方式来抵制撤并。”

  9月5日,经郭田镇领导多方做工作后,湖华村的家长们最终同意让孩子去上学。然而,交通问题始终梗在家长们心中。

  新校车超载存隐患

  由于学校不解决学生上下学的交通问题,家长们只能自己想办法。他们找来村里的几辆农用小货车用于接送学生,村民江某用来运猪的小货车也承担了部分接送任务。然而,江某的车首次接送学生就被曝光。9月5日下午,50多个学生如猪仔般被装进江某货车的铁栏里,回村途中的一幕,正好被路过的记者拍下并见报。随后,湖华村的这一做法被当地镇府和教育部门叫停。

  9月6日,湖华村的学生被通知将由布美联校派校车接送。可是,这一做法并没有消除学生家长的顾虑。一些学生家长告诉记者,所谓的校车来自当地一家文武学校,“10座的面包车每次都装载二三十名学生,这样叫我们怎么放心!每个学生每学期还要交270元车费。”

  让家长们感到不满的,还有新学校的环境。9月14日,记者走访布美联校发现,这所学校没有校门和围墙,除了主教学楼,还有一些正在施工的建筑,操场和路面破烂不堪。位于学校前方的小河边,还有人正在施工。据知情人介绍,这里正在建桥。家长江先生指着布美联校质疑:“湖华小学的条件比这里好多了,为什么一定要孩子们来这里上课?”

  撤并学校将近百所

  9月15日,五华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南方农村报记者采访时,对学生家长反映的问题做了回应。

  据了解,五华县于今年启动创建教育强县工作,为迎接年底的“创强”工作验收,率先实施“创强”的五个镇(水寨、华城、郭田、双华、梅林)在今年9月统一进行学校布局调整。“通过分流、撤并等措施,大力整合教育资源,将5个镇原有132所中小学校整合为35所学校,并推进规范化学校建设。”五华县教育局曾副局长表示,“县里非常重视‘创强’工作,将此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难得机遇,投入将近1亿元,用于‘创强’镇学校的基础建设和设备设施添置。”

  曾副局长介绍,目前该县的撤点并校工作推进比较顺利,但由于此次并校力度大、时间紧,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布美联校的情况比较特殊,该校的校园建设尚未完工,可能给学生带来不便,但这是暂时的,估计下个月宿舍和综合楼建设可以完工,学校条件将进一步完善。”

  五华县教育局李局长坦言,在撤并学校的过程中,最让教育部门感到头痛的就是学生的交通问题。五华属于山区,村庄分布零散,并校后有些学生上放学的确存在困难,“但以目前县财政状况而言,政府或学校提供校车免费接送的方式并不实际。”据其介绍,在湖华村用运猪车接送学生事件被曝光后,当地政府曾试图联系当地中巴车接送学生,因对方要价太高而作罢,最后不得已找了当地一所文武学校的校车,“我们会加大力度,开展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大检查。”李局长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下一步将设法引入社会资金,帮助解决学生上下学的交通问题,减轻家长负担。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