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空壳公司集资诈骗重庆老人 涉案金额近200万元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9月26日06:07

  如果有公司希望你把手中的闲钱投资生态旅游项目开发,每月返利2%时,你愿意吗?

  今年6月,一家名为四川省泡桐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集资开发仁寿县生态旅游项目为名,非法吸收重庆退休老人存款近200万元。7月中旬,江北警方一举端掉了这个窝点,抓获16名嫌疑人。

  闹市街头发传单

  专门针对退休老人

  7月初,60多岁的张大爷在观音桥步行街散步,一年轻男子满面笑容走到他面前,发放传单。

  男子告诉张大爷,他们是四川省泡桐湾农业公司重庆分公司的,主要从事旅游项目投资。男子称,此次投资项目是泡桐湾水库,由公司规划投资建成旅游景点,若张大爷参加投资,每月可获2%的返利回报。

  “你们这个项目是不是骗人的哟?”张大爷心生疑虑,男子随即将其带到观音桥金岗大厦27楼公司所在地。张大爷看着约300多平米的办公室,还有30来个穿着工作服的人在里面忙来忙去,有些和他差不多岁数的老年人手上拿着已签订的合同,正高兴地往外走。

  男子告诉张大爷,签订合同后,张大爷随时可将本金从投资项目里拿回来。张大爷是江北一家工厂的退休职工,手上正好有一笔5万元的养老金,听到每月可返利2%时,心动了。于是,他立刻到银行提取了自己的5万元养老金,拿到公司和男子签订了合同。

  7月8日,儿女回家探望,张大爷讲了将养老金拿去做旅游投资的事情。“肯定是骗人的。”儿女听到他的经历后,认为父亲被骗了。

  当天下午,张大爷在儿女陪同下,到华新街派出所报警。

  业务员拉到客户

  可得到高比例提成

  接到报警后,警方立刻展开摸底调查。调查发现,这家四川省泡桐湾农业公司重庆分公司,其实是一家空壳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办案民警介绍,当警方将这家空壳公司端掉时,许多业务员并不知道公司有问题,还沉醉在老板许诺给他们的高额回报中。

  经查,该分公司有30多名业务员,均是6月初陆续招进来的,进来后由部门经理、部长等干部进行全方位培训,介绍公司的成立、发展和已投资建成项目等,并承诺拉到一个客户,给予高比例提成。

  民警调查发现,四川省根本就没有这家所谓的泡桐湾农业公司,更别说是在渝的重庆分公司了,工商执照等手续俱无。张大爷合同上的公章,是公司老板魏某私刻的,不具有法律效益。

  不到一个月时间

  150多人上当受骗

  据警方统计,该公司从6月开业到案发不到一个月时间内,有150多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近200万元。

  办案民警连续三次前往四川省,最终在仁寿县将公司老板魏某抓获。许多受害人刚得知这一消息时,并不相信魏某是骗子,“他还组织我们去泡桐湾参观这个项目,还包吃住。”

  魏某交代,为了诈骗老人,他承诺每月2%的返利,合同期两年,期满后可退还本金。若到期不愿撤资,等到泡桐湾开发成熟,本金可作为原始资金入股,老人可成为公司股东,每年享受分红。

  四川确有泡桐湾

  开发与否尚未定

  经调查,魏某是四川仁寿县黑龙潭镇农民,他家附近有个叫泡桐湾的水库。今年5月,他从朋友那里听说,当地政府有可能将泡桐湾打造成旅游景点。魏某便伙同罗某、邓某一起来到重庆,在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租了一个300多平米的办公室,开起了一家空壳公司。

  魏某交代,他们诈骗的主要对象是退休老人,因为这些老人手里往往有点闲钱,只要以高额返利为诱饵,老人们一般都愿意把闲钱拿来投资。

  昨日下午,重庆晚报记者来到观音桥步行街的金岗大厦,大厦一楼的楼层指示牌上,四川省泡桐湾农业公司重庆分公司仍赫然在列。公司位于27楼,大门已锁。

  大楼物业保安李先生称,该公司大门开着的时候,常常会有老头、老太太进出,谁也没想到这是一家骗人的公司。

  重庆晚报见习记者 景涛

  怎样防范集资诈骗

  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在面对投资机会时冷静思考、理智分析。

  不要被高额回报蛊惑,查验其经营执照、项目批文等,向其主管部门核实。

  多关注新闻报道,了解犯罪分子惯用手法,防患于未然。

  发现受骗后及时报案,不要为了追回本金和利润而被犯罪分子愚弄,遭受更大损失。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