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引发全球股市下跌 > 美国债务危机消息

欧银行背负3000亿信用风险 中国称援助时机未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26日08:14
欧银行背负3000亿信用风险 中国称援助时机未到

  中新网9月26日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表示,欧洲债务危机已给欧洲银行业造成高达3000亿欧元的信用风险。IMF批评说,政治争论及相关补救措施的迟缓,正在加大违约风险。而被欧洲寄予厚望的中国日前则再次表态,援助时机未到。

  IMF:政治争论加大违约风险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表示,欧洲债务危机已给欧洲银行业造成高达3000亿欧元(4100亿美元)的信用风险。IMF呼吁银行通过注资来安抚投资者并支持放贷。

  IMF表示,欧洲在预防危机扩散办法上的政治争论,以及延缓实施已达成的措施,在加大相关国家违约风险方面的顾虑。IMF认为,欧洲银行业正面临“融资挑战”,因为投资者担心其所持政府债券方面潜在的损失,其中一些银行严重依赖欧洲央行获得流动性。

  IMF上周二调降其全球增长预期,称如果决策者未能阻止债务危机席卷至意大利与西班牙,预计会出现严重后果。

  周小川:援助欧洲存时机问题

  对于在欧债危机后中国援助欧洲的问题,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本月中旬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曾表示,中国愿意加大对欧洲投资,但也希望欧洲大胆地从战略上看待中欧关系,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则作出最新表态:中国对欧洲的援助存在时机问题,首先看欧洲人下一步做得怎样。

  周小川是在美国当地时间9月24日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第二十四届部长级会议后作出上述表态的。

  据新京报报道,周小川在会见记者时表示,下一步主要看欧元区国家能否落实7月21日欧盟峰会的决议,现在部分国家还在讨论,需通过一些程序来做出决定,在此之前中国可以研究,但不好说下一步怎么办。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年会上表示,尽管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很大,但是考虑到欧洲市场的整体规模,以及欧洲内部和外部的投资情况,中国只能提供有限帮助。

  据证券日报报道,中投总经理高西庆在参加IMF欧债问题相关研讨会时也表示,中国不可能简单地试着去“拯救”欧洲,必须首先保证自身利益。“我们有我们的政策,我们有我们自己的问题。中投要对国家负责,需要考虑各种风险系数,保证盈利。”

  高西庆认为,欧洲债务问题是由政治、经济和文化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从现在的情况看来,欧洲金融体系存在问题已是事实,需要被重新审视。

  自欧洲债务危机爆发以来,一直有消息称“金砖国家”将出手帮助欧洲缓解债务危机。在此之前,金砖五国曾发表联合声明称乐于在必要的时候向欧洲提供援助。但有分析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似乎只有手握逾3.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有能力担当起援欧“带头大哥”的重要角色。(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