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引发全球股市下跌 > 美国债务危机消息

港媒称欧债危机解铃还须系铃人 中国须筑防火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26日11:20
  中新网9月26日电 香港《文汇报》26日发表社论说,欧债危机冰封三尺,非短期能解决,发达国家债务缠身和增长疲弱,势将恶化全球经济环境。在这种情况下,不可能有救世主,解铃还须系铃人。中国应做好对付全球经济动荡的长期准备,首先要筑好防火墙,防止被拖入无底深潭,要将对欧美国债的投资逐步分散到投资海外实体等更安全资产。

  文章摘编如下: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25日闭幕,欧债危机和欧美经济衰退双重阴影笼罩年会。事实上,欧债危机情势严峻之际,美日等发达经济体的债务危机也在不断累积,欧美经济亦进入萧条时期。中国应做好对付全球经济动荡的长期准备,首先要筑好防火墙,不应买太多欧债,防止被欧债危机拖入无底深潭,要将对欧美国债的投资逐步分散到投资海外实体等更安全的资产。同时,中国远比发达国家穷得多,应将更多的钱用在扩大内需方面,尤其要致力于改善住房、医疗、就业和压抑通胀等民生问题。

  出席年会的世界主要国家财政部长警告,要找出方法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避免全球经济重陷衰退,所剩时间已经不多。各路专家普遍认为,发达国家陷入低速增长将是长期的经济现实。实际上,欧债危机冰封三尺,非短期所能解决,而经济困境与选举政治相遇,进一步加大了欧美经济的不确定性。发达国家债务缠身和增长疲弱,势将恶化全球经济环境。在这种情况下,不可能有救世主,解铃还须系铃人,由发达国家制造的危机,从根本上要靠发达国家自己解决。

  目前,意大利公共债务高达1.9万亿欧元,高于西班牙、希腊、爱尔兰与葡萄牙四国的负债总和。如果希腊被欧元区放弃,或者西班牙和意大利也不被施救,那么整个欧洲的局势将不仅仅是骚乱频仍,亦可能走向动荡。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不能期望欧洲构筑防火墙,防堵债务危机与银行问题扩散,而是首先要筑好自己的防火墙,不应购买太多欧债,防止被拖入无底深潭。同时,欧盟国家与中国应通过扩大经贸、金融、投资等各领域平等互利的合作,既有助欧盟缓解债务危机,也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欧洲的问题,主要是出现债务危机的各个国家目前并未出现改革的意愿和改革的方案,在这个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中国若盲目买大量欧债,充其量只是充当“滥好人”,只是拖延了问题的解决。欧债危机也不是一个外交问题,中国不应将购买大量欧债,用来交换欧洲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外界也不应指望中国来帮助任何国家避免违约。中国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第二大国,但据世行的排名,中国人均GDP仅仅位列第127位,连安哥拉和阿塞拜疆都不如,中国人还很穷,需要国家拨出更多财政资源,解决住房、医疗、就业和通胀等迫切民生问题。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