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海主权争端加剧 > 南海争端消息

菲律宾欲带东盟分南海无人响应 菲日正加强靠拢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9月27日00:55

  ——菲欲带东盟“分南海” 无人响应

  主持人 劳春燕:

  好,我们继续。

  南海可以说是“树欲静而风不止”。

  最近的风就是来自于9月22日至23日,在菲律宾召开的东盟海事法律专家会议。

  在会上,菲律宾一厢情愿的推销,把南海划分为争议区和非争议区的解决方案。

  对此,菲律宾的媒体是好一阵鼓噪,专家媒体都是没有闲着,总统也没有闲着。

  9月25日,这一天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访问日本,更是明确的宣布要到东京去谈南海问题。

  菲律宾推销的划区方案到底是怎么回事?菲、日之间的靠拢,到底各自有着什么样的算盘呢?

  还是要继续请教两位,首先还是请高先生来给我们解读一下,菲律宾现在推销的划区方案,到底是什么意思?

  正在评论:想“划分南海” 菲打啥算盘?

  高祖贵 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他简单的说就是他要把南海的现在这一块地区,他要划成两个区,一个地区就是无争议区,无争议区他认为大家就所有的军事力量都给撤了,就是民事可以开发了。其实他这一个单方面的划定,其实我们要看到是没有任何效果的,我们之前各方达成的一个南海行为宣言的一个行动指针,已经明确说要把它共同的利益按照共同的行为职责做下去。

  他现在是想要单方面划一个东西,而他拉着这些国家来做一个东西,是要单方面强加或者至少要为让其他国家为他背书,为他做一个支撑。我们看到南海这一轮一轮的这种造势之后,各种各样的会议造下来之后,重在造势,实际上的这种行动最后都是很少的。

  劳春燕:

  那他现在开的是一个专家研讨会,拉了东盟的各个国家的专家研讨会来开会,宋先生您觉得菲律宾他能达到一种什么样的目的?能够达到多少效果?他的目的能够实现吗?

  正在评论:领着东盟和中国叫板为何不现实

  专家观点:菲律宾已收下在南海“打酱油”的钱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比较难,因为他确实他这一次应该说是挑头,因为菲律宾跟我们在南中国海的这一块地方的争议海域大概是59万平方公里是第二位的,第一位是越南110万,剩下的文莱和印尼都是两三万这样的很小,然后马来西亚大概有十几万这样的,他意思说你们都跟他有争议,我来给你们出头,当然他出头的原因是因为他拿了美国给他在南海打酱油的钱,是因为美国我们看看在1998年开始增加军费,准备进入南中国海,准备通过台湾整个来重返东亚。

  那个时候是真正的重返东亚,那个时候就是小布什之前,参众两院共和党占多数,那拿的时候,第一笔钱给的是菲律宾,因为菲律宾原来1991年议会否定掉的苏比克湾驻军,把美国人地走。1994年终止了两国的军事合作。1996年拒绝了交叉演习。1998年马上上来的另外一派就允许了美国的互访协议。2002年签署了后勤支援协议,22个基地向美国开放。现在当然美国当时就说,菲律宾是北约之外最好的盟国,这在亚太地区是第一家,给了他戴了高帽。

  现在日本核泄漏地震之后,日本作为亚太地区的支撑点,显然是有问题。菲律宾已经开了22个基地,仓储、维修也能解决他的就业。再一个菲律宾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阿基诺面对的一个反政府武装,我们知道最近的菲律宾的反政府武装M-16的步枪拿着,他打的也很厉害,他也希望把美国人引进来来安驻一下,也就是说他拿了这一笔钱,美国人从1998年给了他一笔钱,让他来挑头,他也得对得起美国人,他也要挑头。

  正在评论:菲日加强靠拢 能走多近?

  劳春燕:

  所以您的分析,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为什么菲律宾不肯在南海问题上闲着?就是因为他要讨美国的欢心。

  然后我们再来看另外一件事情,就是阿基诺三世访日,而且明确的表示说南海问题事关日本的利益,这又是什么目的呢?为什么现在菲律宾跟日本之间走得似乎那么近,而且前段时间还搞了一个副司局级的会议,专门就是菲律宾跟日本这两个国家之间。

  高祖贵:

  对于菲律宾来说,他基本的一个策略就是他自己要来应对中国这是不太可能的,他一个办法就是靠地区,就是拉东盟国家,第二个办法就是拉西方的大国,拉美国、拉日本,除了美国之外就是日本了,因为日本在对华来说有一些关系,他们共同的关系就是一块儿来应对中国。

  但是我们要看到这一段时间以来,所有的这些乱局里面,南海问题里面的乱局我们看到是其实各方尽管在应对南海上有共同点,但是都是各取所需,甚至我们看到可以声东击西,比如说看到日本和菲律宾谈南海问题,其实日本想要的是说在东海的这些问题上,在钓鱼岛这些问题上有一些筹码,他不在于在南海问题上有筹码,然后我们报道也谈到过的印度和越南谈南海问题,其实印度想的不是在南海问题上有筹码,而是说声东击西他说这儿,其实更重要的目的是要在其他问题上捞到一些筹码,现在美国其实在南海问题上有减弱,其实也是这样的目的,所以做的一些菲律宾想得到的东西,但是最后能不能得到,当时中国问题的时候,恐怕日本也好、印度也好、美国也好,都会顾及到中国发展关系的一个大局,他都会有所顾及,最后像菲律宾这样的国家,挑得很高,抱着地头跑来跑去,最后得到的东西还是很少的。

  劳春燕:

  就是各个国家各有各的算盘,那日本现在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算盘?为什么日本最近这段时间也是跟菲律宾走得很近呢?

  宋晓军:

  当然日本在东南亚的利益我们都知道,日本原来是东南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是现在被中国取代了,而且中国的出口量非常大,特别是机电产品的出口,为了平衡这种贸易顺差,我们不得不进大量的热带水果,现在我们百姓家里都能看到火龙果,这都是东南亚的,包括马来西亚的棕榈油。在这种情况下,南海或者我们不是说南海周边的这些东盟的国家利益,确实有日本的市场,有他的利益,他当然需要在这儿叫局,这是第一。

  当然美国人也是在背后支持他的,因为美国现在要处在战略收缩,只有两个支点或者说他的铁哥们在一个是菲律宾一个就是相对比较铁的就这两点,美国唯一的手段就是枪,他用枪来维护他在该地区的美元货币的这样一种信用,就相当于一种军票,就是军阀混战时代、日本的时代都是用暴力方式来维持他一种货币的信用。

  其实美元现在往下跌,我们也知道前两天美联储刚0.25%基本就低,你没纸。在这种情况下,他只有用军事的方法,军事的方法有谁能给他把军事支起来呢?两个点只有费率宾,因为菲律宾是在南海地区中间点1000海里唯一可以停长跑道、可以停大型战略空军的地方,那就是菲律宾。第二个当然日本就不用说有将近10万人住在日本,美军,那只有这两个点。

  劳春燕:

  问题是到时候他们到底能够走得多近?这还有待于观察。

  好,我们走一段广告。

  在节目的最后,我们还是要来引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上个星期在这个问题上的表态。他是这么说的,解决争议最有效的途径是有关当事国通过直接谈判解决问题。对此,菲律宾等国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当中也作出了明确的承诺,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能够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感谢两位专家,再见。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