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宁陕投入财政四成实行15年免费教育获盛赞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9月27日03:29
宁陕县四亩地幼儿园的幼儿在课上做游戏。新华社发
宁陕县四亩地幼儿园的幼儿在课上做游戏。新华社发

  陕西宁陕县实行15年免费教育 财政近四成投入教育

  穷县富教育 获盛赞一片

  据新华社电 一个农民年人均纯收入3800元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率先在全国贫困地区实行15年免费教育陕西省宁陕县此举一经传开,引起网民盛赞声一片。

  在很多地方家长还在为“入园难、入园贵”发愁之时,陕西宁陕县推出新政:今年秋季开学起,所有学龄前儿童将可以免费上幼儿园。此举意味着继两年前实现12年免费教育之后,这个县率先实现了从学前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

  记者在宁陕县了解到,此次学前免费惠及全县2040名3至6岁适龄幼儿,其中包括来宁陕打工者的孩子,县财政每年将增加投入240万元。

  从2009年开始,全县1500多名高中生以及400多名职高生已经每人享受免费教育,县财政为每名高中生每年投入2000元(职高生每年1500元),每年这一块的财政总投入约400万元。

  据了解,宁陕全县7.4万人,去年一年农民人均纯收入3812元,地方财政收入仅3075万元。在这种情况下,宁陕县仍拿出1200多万元投入教育,占地方财政收入的近四成,远高于12.5%的全国平均水平。

  宁陕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齐致祥说,县里规定,包括书记、县长在内,出差住宿费严禁超标,不准新修办公场所,严格控制公费考察、全县领导干部3年内不得换新车,严禁超标准购置交通工具等,节省资金投入教育事业。

  目前的宁陕县委县政府办公楼是由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单身宿舍改建而成,十年未装修,风格简朴。在宁陕,最漂亮的房子就是学校。

  新闻链接

  “宁陕模式”能否复制?

  早在去年,靠丰富的石油资源脱贫致富的陕西吴起县就已实施全民免费教育。而对于名不见经传的宁陕,公众喝彩之余却有更多感慨:贫困小县尚能如此,其他县域经济更好的地区为什么不能复制?

  采访中,一些干部认为,宁陕有地域的特殊性,至今在校学生不足万人,基数小,投入可控,宁陕经验并不具备可复制性。部分地区虽然经济总量较高,但人口总量大,无法构建普遍的教育福利和公平。

  新华网友“王传涛”说,对于绝大部分县域来说,实现免费教育缺的不是金钱,缺的是诚意和决心。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石英则认为,为了政绩,很多穷县大搞形象工程,把政府大楼先修了。地方政府更应该学习宁陕着眼长远、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理念,科学发展,造福一方。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