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塞罗那上演“斗牛绝唱” 门票炒高到1500欧元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9月27日04:14
巴塞罗那上演“斗牛绝唱”
9月25日,几名顶级斗牛士将为西班牙的巴塞罗那观众带来最后的精彩表演。
在巴塞罗那纪念碑斗牛场前,游行示威者手举标语和海报抗议举行的斗牛表演,要求废除这一传统运动。
巴塞罗那上演“斗牛绝唱”


  在巴塞罗那纪念碑斗牛场前,游行示威者手举标语和海报抗议举行的斗牛表演,要求废除这一传统运动。

  在西班牙“反斗牛中心”巴塞罗那,人们正在告别“国粹”斗牛。从2012年1月1日开始,巴塞罗那所在的整个加泰罗尼亚地区禁止持续数百年的斗牛赛。25日,为了见证历史时刻,许多人赶赴巴塞罗那观看“最后一场”斗牛赛,一些门票网上售价甚至炒高到10倍以上。

  多年来,“保”斗牛和“禁”斗牛的“战争”在西班牙持续上演。动物保护主义者认为,巴塞罗那的“禁令”就像铁板上出现的一个裂缝,支持血腥斗牛的阵线最终将一起崩溃。而斗牛迷们正征集50万个签名,以期把斗牛作为“文化遗产”项目保留。

  专题文字:蒋林

  本报讯 9月25日,3名顶尖斗牛士将为巴塞罗那观众带来最后的精彩表演。为了见证历史时刻,许多人赶赴巴塞罗那观看“最后一场”斗牛赛。

  门票炒高到1500欧元

  这场“绝唱”门票售价为24欧元至135欧元(约合32美元至180美元),不过,一些门票在网上倒卖价格已经炒高到1500欧元(2000美元)。

  当天出场的第一名斗牛士将是38岁的胡安·莫拉,接下来是知名斗牛士、36岁的何塞·托马斯以及坚定捍卫斗牛传统的28岁斗牛士卡塔兰·塞拉芬·马林。

  斗牛士将“转战”他地

  马林告诉法新社记者,在巴塞罗那上演最后的斗牛表演之际,站在斗牛场上对他而言非常重要。“上帝保佑,我将得到斗杀最后公牛的可悲荣誉。”

  2010年7月,加泰罗尼亚地区议会应动物保护主义者的集体签名请求,通过了禁止举行斗牛赛决议。该项决议将在2012年1月生效,在该地区永久禁止举行血腥的斗牛赛。

  对此,马林说:“我对此感到悲伤。他们拿走了你的过去和部分未来。”他表示,自己将在西班牙其他地区和法国等地,继续斗牛事业。

  斗牛斗争

  两大阵营

  斗牛活动是西班牙的真正国粹,已有数百年历史,而且全国普及。斗牛在西班牙是一种产业,就业人数大约为20万人,占全国劳力的1%。

  近年来,在西班牙以及世界其他一些地区,动物保护主义组织掀起反对斗牛运动,而且愈演愈烈。目前,西班牙各大城市对斗牛赛的态度分为“两大阵营”,巴塞罗那是最著名的反斗牛中心。

  这些组织认为,动物也应享有生存和不受伤害的权利,斗牛剥夺了动物的生存权,让动物受虐待,应该禁止。在包括首都马德里在内的西班牙一些城市,经常可以看到动物保护主义组织的反斗牛活动,一些动物保护主义者甚至在街头装扮成被利剑刺中心脏的公牛倒地,号召公众加入到要求禁止斗牛的行列里来。

  但同时,西班牙各界也有不少人主张保护斗牛,认为斗牛是西班牙的一个传统,是一种民间文化和艺术,理应受到保护。一些有影响的人士甚至倡议把斗牛确定为受国家保护的文化艺术遗产。

  反对者:

  禁斗锲而不舍

  此前,曾有18万加泰罗尼亚人签名请愿取消斗牛赛。2004年4月,巴塞罗那市议会通过决议谴责斗牛,成为第一个反对斗牛的西班牙城市。此外,西班牙还有42个城市反对斗牛。政府明令禁止14岁以下公民观看斗牛表演,也禁止14岁以下青少年成为斗牛士。

  2010年7月,在热衷于斗牛的加泰罗尼亚,该区议会在激烈的唇枪舌剑后,以68票赞成、55票反对、9票弃权通过了禁止斗牛的法案。该法案一出,就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巨大反响,媒体都把这一消息作为当天的头条新闻,各界以及市民对斗牛是“禁”还是“保”的争论更加激烈。而早在1991年,加那利群岛立法禁止斗牛,成为西班牙首个明令禁止斗牛的地区。

  一位名叫卡洛斯-洛佩斯·佩雷斯的反斗牛组织成员对当地媒体说:“加利西亚(西班牙西北部一城市)不久将取消斗牛赛,其他几个北部省份也会加快取消的步伐。当然,在马德里和安达卢西亚,取消斗牛赛的进展还需要一定时间。”

  正反

  双方

  斗牛迷:

  忙着推翻“禁斗令”

  在西班牙,面对主张废除的斗牛,其支持者们也正急于寻找应对的方式,推翻这一禁令,甚至至少要防止斗牛的禁令散播到西班牙其他地区。

  西班牙的主要反对党人民党已经向该国宪法法院提出取消该禁令的诉讼,同时该党加泰罗尼亚分支机构正试图争取该地区推迟实施斗牛“禁令”。

  加泰罗尼亚的斗牛迷们也不打算放弃。他们希望征集到50万个签名,向议会请愿,把斗牛归类为“文化遗产”项目保留。

  为“纪念碑斗牛场”周日最后一场比赛提供公牛的64岁牧场主莫伊塞斯·弗拉勒称,“政客们应该对禁止斗牛的做法三思而后行,加泰罗尼亚地区有许多钟情斗牛赛的粉丝。在一个民主的国家,人们有权利去观看一场斗牛赛。”

  如果斗牛支持者能在今年年底之前实现上述计划,斗牛禁令恐难在加泰罗尼亚实施。不过,斗牛饲养联合会主席卡洛斯·努涅斯承认,签名征集慢于期望。

  新闻背景

  每年杀5万头牛 斗牛过程残忍

  作为一种竞技表演,斗牛不仅风靡西班牙及其邻国葡萄牙和法国的一些地区,而且在讲西班牙语的墨西哥等拉丁美洲国家也大受欢迎。

  不仅如此,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拥有4.8万个座位的斗牛场不是在西班牙,而是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由于墨西哥对斗牛者的年龄限制不是特别严格,那里的斗牛场就成了斗牛爱好者大显身手的舞台。

  斗牛分为四个部分

  每年斗牛开始于3月底或4月初复活节(星期日),结束于9月底的星期日,因为这段时间为西班牙的春季、夏季和秋季,天气较暖。每周只有在星期日或者重大节日才有斗牛表演。每年5个月的斗牛季节里,约有30场斗牛表演,每场必须连续杀死6头公牛。

  表演一般下午6点开始,持续时间一般为2个小时。西班牙全国每年要杀死约5万头牛。按程序,斗牛过程包括引逗、长矛穿刺、上花镖和正式斗杀四个部分。

  1.引逗是表演的开场。3名斗牛士助手将引逗公牛全场飞奔,慢慢消磨其锐气。

  2.引逗后长矛穿刺。斗牛士长矛手出场,用长矛刺扎牛背颈部,受伤的公牛会变得越发凶猛暴烈。

  3.接下来,花镖手上场。使用带有金属利钩的花镖攻击牛的背颈部,为其放血。

  4.最后正式斗杀。斗牛士手持利剑和红布登场,表演优雅而敏捷地闪避动作,并在最后刺杀中迅速结束牛的生命。

  目前,西班牙大小城市都有斗牛场,共有400多座,1934年建成的马德里维塔斯斗牛场大约有3万个座位,是西班牙最大的斗牛场。

  曾在贵族中流行

  西班牙的斗牛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他们先是以野牛为猎获的对象,而后拿它做游戏,进而将它投入战争。根据历史记载,曾经统治西班牙的古罗马恺撒大帝就热衷于骑在马上斗牛。

  在以后的600多年里,这一竞技运动一直被认为是勇敢善战的象征,在西班牙的贵族中颇流行。

  到了18世纪中叶,波旁王朝统治时期,第一位国王菲利佩五世对于这项运动深恶痛绝,认为这种容易对皇室成员造成伤害的残酷运动应该被禁止。此后,这一传统贵族专利就从皇宫传到了民间。

  1743年马德里兴建了第一个永久性的斗牛场,斗牛活动逐渐演变成一项民族娱乐性的体育活动。 (来源:广州日报)

  西班牙明星斗士

  本报讯 在西班牙乃至整个西语世界,斗牛士备受敬仰与崇拜。西班牙斗牛士的地位,高出一般的社会名流和演艺界人事,这个独特人群具备高雅、勇敢的灵魂,他们将技术和体力、柔美和勇猛完美地结合到一起。在300年的斗牛史中,西班牙有125名成名的斗牛士,其中有40多名死于牛角下。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