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省猪肉粮油价格继续上涨 稳定物价压力很大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9月27日16:14

  广东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多个报告

  猪肉粮油价格仍涨

  稳定物价压力很大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丽娜报道:今天上午,广东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省人大法委关于《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草案)》和《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修订草案)》等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听取了省物价局局长孙庆奇做的《关于我省稳定物价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还听取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的说明。

  猪肉、食用油、粮价仍处升势

  据《报告》数据显示,1-8月全省CPI累计上涨5.4%,价格总水平持续高位运行。从月同比看,今年1-8月,有7个月CPI同比涨幅在5%以上。其中,8月CPI同比上涨6.2%,为近37个月以来的最高位。从月环比看,全省CPI月度环比有6个月上涨,2个月下跌,呈现“涨多跌少”态势。

  居民消费品涨价面也在扩大。今年3-5月,构成CPI的八大类价格,即食品、烟酒、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等八类价格出现全面上涨,6-8月“7升1降”———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1-8月累计“7升1平”。

  在价格涨幅中,食品价格涨幅较大。今年1-8月,全省食品价格上涨11.6%,涨幅比去年全年扩大5.7个百分点,拉动CPI上涨约3.69个百分点,对总指数的影响超过68.4%。其中,1-8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7.5%;7月当月涨幅达46.5%,拉动CPI上涨约1.39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近期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总体仍将保持在高位运行,猪肉价格仍会处于高位,食用油价格则可能上升,粮价也仍可能保持上升走势。

  省价格调节基金规模偏小

  物价问题被列入了今年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7月下旬,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曾寿喜带领调研组前往省内部分地区开展调研,形成了《关于我省稳定物价情况的调研报告》(以下简称《调研报告》)。

  这份《调研报告》指出,价格形势仍然严峻,稳定物价工作面临很大压力。一方面,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依然存在,稳定“菜篮子”价格面临诸多实际困难。另一方面,地方政府调控市场、稳定价格的经济手段还需要强化。《调研报告》特别指出,尽管我省大部分市已设立价格调节基金,征收规模也有较大的提升,但仍难以很好地适应稳定物价的调控需求。主要体现在:价格调节基金开征率仍偏低;基金征收渠道偏窄,征缴难度大,垄断行业履行缴纳义务不到位的问题较突出;基金规模偏小,截至去年年底全省价格调节基金(含省级)年征集额6.6 亿元,滚存8.26 亿元,仅是陕西省价格调节基金滚存额的8%;管理上不够规范,个别地区存在非由地税部门统一代征、基金使用重点不突出、管理手段和责任约束较薄弱等问题。

  年内建不少于1000家平价商店

  对于第四季度如何稳定物价,省物价局提出将从五方面入手,特别是积极建设平价商店。年内将充分运用价格调节基金,扶持建设5万亩蔬菜大棚、5万吨冷藏设施和不少于1000家平价商店,开展惠州平价商店综合试点、广州市荔湾区平价商店进社区、茂名市平价商店覆盖城乡、阳江市丰多采公司跨区域建设平价商店和平价商店建设示范县试点工作,尽快建立起覆盖全省城市社区的平价商店网络;同时,力争在“十二五”期间,扶持建设30万亩蔬菜大棚和满足全省大中城市5-7天需求储备规模的冷藏设施。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主持本次会议,副主任钟阳胜、邓维龙、陈用志、陈小川,秘书长崔健出席。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昆,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红列席会议。

  黄丽娜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