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方称美对台军售为错误 强调南海及钓鱼岛主权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27日17:23
2011年9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2011年9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赞比亚新任总统萨塔26日首次会见外国驻赞使节,也就是中国驻赞比亚大使周欲晓。萨塔对中国公司到赞比亚投资表示欢迎,同时也希望中国公司遵守赞比亚法律,帮助当地增加就业。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国与赞比亚传统友好。长期以来,中国为赞比亚援建了许多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中国企业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在赞开展投资合作,累计为当地创造上万个就业机会,有力促进了赞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中国在赞主要企业坚持“不撤资、不停产、不裁员”,为赞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政府支持有实力、讲信誉的中国企业赴赞开展投资合作,一贯要求中国在赞企业遵纪守法,规范经营,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我们愿与赞新政府共同努力,推动中赞经贸合作继续健康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问:孟建柱国务委员正在巴基斯坦进行访问。请介绍此访相关情况及中巴关系。

  答:应巴基斯坦政府邀请,孟建柱国务委员9月26日至27日访问巴基斯坦。孟国委此访是今年中巴建交60周年和“中巴友好年”重要高层交往之一。访问期间,孟国委同巴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巴基斯坦是中国的重要邻国和战略合作伙伴。中方一直高度重视中巴关系。目前,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高层交往频繁,经贸合作取得稳步进展,各领域互利合作顺利推进。中方正积极参与巴灾后重建。

  中巴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中巴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我们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维护和促进巴基斯坦的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官员透露,受美售台武器影响,中方会减少中美军事交往。请证实。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正在日本访问,将与日领导人讨论南海航行自由和安全等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国对台售武的错误行径,将不可避免地给中美两国关系以及中美在军事、安全领域的交流合作造成损害,责任完全在美方。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对此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我们希望有关国家能够切实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与中方共同努力,保持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南海地区航行自由和安全从来不存在问题,域内国家和域外国家均是南海航行自由和安全的受惠国。

  问: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近日表示,他将不参加明年大选,提议支持现任总理普京作为2012年总统大选候选人。普京表示,如他当选总统,梅德韦杰夫将担任总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相信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会继续保持持续健康稳定的良好发展势头。

  问:中国政府是否就达赖喇嘛申请赴南非签证事宜与南非政府保持沟通?


  答:中方坚决反对达赖喇嘛到任何国家进行窜访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

  问:近期,美国与巴基斯坦关系紧张。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孟建柱表达了中方在反恐问题上对巴方的支持。中方如何看待当前美巴关系紧张局面?

  答:巴基斯坦是南亚地区的重要国家,处在国际反恐的前沿,为国际反恐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认为,巴基斯坦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当得到充分尊重。中方理解和支持巴基斯坦根据本国国情制定和实施反恐政策,对巴基斯坦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表示赞赏。

  我们愿意看到巴基斯坦和美国关系改善和发展,这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问:安理会近日就也门局势发表声明,呼吁也门各方摒弃暴力行为,迅速迈向包容、有序、由人民主导的政治过渡进程。中方如何看待当前也门局势?

  答:近日,安理会经协商就也门局势发表了主席新闻谈话。中方十分关注也门局势的发展,呼吁也门各派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保持理性与克制,避免再次发生流血冲突,推动包容、和平、有序、由也门主导的政治过渡进程,通过对话等和平方式解决分歧。中方支持联合国秘书长也门问题特别顾问及海合会作出的斡旋努力,希望国际社会发挥建设性作用,以利于也门尽快恢复社会稳定和正常秩序。

  问:据报道,近日有中国海洋调查船赴钓鱼岛附近进行考察,日方对此表示不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有关船只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正常海洋科考是行使中方正当主权权利。 (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