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三无人问津班长学习委员职位 班主任无奈指定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1年09月28日01:26

  大三无人问津班长学习委员职位

  大学班干部竞选逐级“降温”

  本报讯(记者黄莹 通讯员柳灯 李珍)大一时,全班20多人角逐班长职位;到了大二,仅1人竞选;到了大三,无人参加。昨日,武汉某高校2009级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班委竞选出现“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尴尬场面,班主任最终不得不指定学生当班长及学习委员。

  该班学生小黄介绍,大一时竞选班干部,60人的班里有20余人参与了班长职位的角逐,其他职位也各有不少竞争者,仅拉票环节就持续了两个小时。到了大二,大一的那套“班子”只有3人愿意留任,竞选时基本上是1个职位只有1人报名。此次大三竞选,竟无人问津班长和学习委员职位,班主任无奈之下指定了两名学生“顶缺”。

  小黄说:“大一进校时大家争着当班干部,主要是想通过管理班级事务来锻炼自己,丰富大学履历,以及便于加学分评奖学金。到了高年级,大家都有自己的学习和工作计划,忙于考研、考证或社团活动,无暇顾及班里的‘琐碎事情’。”

  记者走访该校十多个班级发现,班干部竞选都出现了逐级“降温”现象。教育技术专业大一新生小苏介绍,开学初,班上要选3名军训期间“临时干部”,结果超过半数的同学参加了竞选。已上大二的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小杨则说,班干部竞选前,班主任做了大量思想动员工作,提前给学生打电话,最终才有20人参加竞选。

  湖北大学社会学博士张继涛副教授建议,为降低单个学生当干部的成本和风险,可在高年级试行轮值制,由学生按月轮流担任班干部,从而实现权利与义务的对等,也可使大多数学生拥有班干部经历。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