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统计局归口 北京市住建委或将暂停发布房价数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9月28日01:3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因数据发布问题而备受关注争议的国家统计局,正在努力挽救其所遭遇的“信任危机”。

  国务院办公厅昨日(9月27日)转发国家统计局的文件,强调对服务业统计数据进行加强和完善。其中,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仓储业、其他无主管部门的服务业等七大类服务业数据必须由统计局权威发布。

  据悉,这七大行业数据主要涉及房地产和CPI等方面,与民生息息相关,同时也是争议较大的数据类型。

  对于出台这份名为 《关于加强和完善服务业统计工作的意见》文件的原因,国家统计局的负责人介绍,在服务业占比加大的情况下,希望能够准确反映其发展现状。同时,个别地区和部门存在并未完全按照市场价格估价等问题。

  按照《意见》要求,服务业所有的数据统计应遵循“在地统计”、“权责发生制”和“市场价格估价”三大原则。其中的“市场价格估价”原则特别强调,价格数据应遵循交易双方认定的成交价格进行统计,不得使用其他虚假数据。

  按照上述文件的要求,房地产业数据的发布权限将归统计局所有。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受其影响,北京市住建委或将暂停发布房价数据。

  一直以来,北京市的月度房价都是由北京市统计局来发布,但从今年开始,该局不再公布上述数据,转而由北京市住建委委托市房地产协会发布每月的房价走势。

  按照上述机构的数据,今年以来,北京市的新建普通住房的价格一直维持在1.5万元/平方米以下,低于去年的平均水平。房协还一再强调,北京市房价已实现“稳中有降”。但上述数据很快引发争议,焦点在于统计口径的变化。质疑者称,房协公布的“新建普通住房”中包含了大量的保障房,这在很大程度上拉低了统计数据,未能反映出市场的真实情况。

  对于新规出台后的数据发布方式是否需要调整,北京市房协和住建委均未给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明确回应。但不少专家认为,住建委不应再发布上述数据,转而由统计局发布。

  作者:张敏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