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牙医公会动用2400万游说“立委” 七人获刑

来源:东南快报
2011年09月28日02:46

  牙医公会动用2400万游说“立委”

  民进党两兄弟被判8年 7名前“立委”分遭判刑

  台湾牙医公会联合会游说“立委”案,台湾“高等法院”昨日上午出现判决大逆转,一审获判无罪的9名被告,全都改判7年2月至8年不等徒刑,其中,民进党“立委”蔡煌琅以及他的胞兄蔡朝正,双双遭改判有期徒刑8年,至于同案被起诉的李镇楠等7名前任“立委”,也分别遭判7年2月到7年6月不等徒刑。全案还可以上诉。

  声音

  “若不处罚公务员将公然收贿”

  “立委若取巧的藉由收贿政治献金公然收贿,违反公务员服务法和就职宣誓的誓约。推动法案本是‘立委’所应为之事,有资力者公然以所谓赞助费、政治献金等名义,游说‘立委’达成目的,若不予处罚,则日后任何民代或公务员都可毫不避讳,公然向服务对象收贿。”—— “高等法院”判决书

  判决指出

  牙医公会动用2400万游说“立委”

  特侦组起诉的中药商公会行贿“立委”案,以及牙医师游说修法案,一审时,这两案分遭法官判决无罪,经特侦组上诉,中药商公会行贿立委案,“高院”去年9月,改判涉案前后任“立委”7年10年不等徒刑,而本案“高院”昨日上午也撤销一审无罪判决,全部改判有罪。

  “高院”合议庭改判理由痛批,“立委”为领有俸禄的公务员,推动“法案”本是在任内所应为之事,竟公然向所服务的对象额外渔利,辜负选民付托,假借权力图谋个人私益,判决还说,若公务员仅为有资力者服务,行为充斥以金钱为代价的风气。

  “高院”判决指出,“立法院”是在2003年三读通过“口腔健康促进法”的过程中,牙医公会动用2400万元,交由12个各地牙医师公会的理事长,游说各地“立委”,特侦组传唤当时收受金钱的40多名“立委”,查出蔡煌琅等前后任“立委”,收受金钱后推动法案通过。

  绿营“立委”

  透过胞兄蔡朝正收受350万元

  其中,民进党“立委”蔡煌琅被控透过胞兄蔡朝正,收受350万元,至于前“立委”赵永清、李镇楠、张蔡美、邱创良、廖本烟、杨富美、李明宪,则分别收受50万元到100万元不等的金钱,特侦组因此依贪污治罪条例中的“职务上行为收受贿赂罪”,将9人起诉。

  台北地院去年判决9人无罪,“高院”昨日上午盘翻改判蔡煌琅等人全部有罪,蔡煌郎、蔡朝正两人共同收贿,被判刑8年,褫夺公权5年,收受百万元的赵永清、张蔡美、邱创良、李明宪,改判7年6月,褫夺公权3年,收受50万元的李镇楠、杨富美,被判7年2月,褫夺公权3年。前“立委”廖本烟除收受50万元,因出具不实的“大汉溪文教基金会”签收单,另涉伪造文书罪,改判7年3月,褫夺公权3年。

  深度:改判关键

  改判关键在于,一审合议庭认为,法案有利民众健康,也没有让牙医全联会获得不正利益;但“高院”合议庭认为,不管法案是否有利民众健康,只要收款与法案有对价关系,就为法所不许。

  反应

  特侦组:感谢法官正确判断

  牙医师公会弊案上午逆转,特侦组主任陈宏达表示,本案是前“检察总长”陈聪明时代起诉的案件,一审涉案“立委”被判决无罪后,特侦组本于职权依法上诉,台湾“高等法院”改判涉案“立委 全部有罪,感谢法官作出正确的判断。

  陈宏达指出,本案一审判决无罪时,舆情一度哗然,特侦组形 象连带受挫,特侦组全体检察官经过缜密的讨论后形成共识, 决议对一审判决提出上诉,对于二审今天撤销改判,特侦组表示尊重。

  拍案

  惊!7旬老翁“总统”府前自焚

  为抗议司法不公 宪警8秒灭火

  “总统”府前维安再亮起红灯,又发生府前自焚事件,昨天清晨快7点,“总统府”前窜起熊熊大火和黑烟,曾经多次到法院抗议的71岁的高雄曾姓男子,为抗议司法不公,在车上淋满汽油,下车就点火自焚,警方和宪兵赶紧上前扑灭,8秒钟之内将火势完全熄灭,实时控制住突发维安状况。

  清晨6点58分,总统府前忽然窜出熊熊火光和浓浓黑烟,维安宪警立刻冲前,原来是曾姓男子不满司法,开车冲到府前引火自焚。3名警察赶快冲过来,拿灭火器扑灭,大火在8秒钟之内全部扑熄,不过曾姓男子也紧急送医,全身约60%灼伤,曾男的小货车上插了四支抗议司法不公的旗帜,警方在他车上还发现四箱陈情书,内容都是抗议司法不公,高雄邻居听到消息非常讶异。曾姓男子邻居表示:“有些司法对他很不公平,所以不知道怎么处理,一直陈情,告这边告那边,都没人回复他”。

  71岁的曾忠义,家住高雄前镇,多年来到处抗议司法不公,家里全是他到“监察院”、“司法机关地检署”的手写陈情信,他痛骂“司法人员贪污比黑道更可怕,全台人民应该站起来”,他也曾写信给“总统府”陈情,而府方以“尊重司法专业”为由回复。

  一次次抗议司法都没结果,曾忠义9月16日在脸书上写下,假如用我的生命,能唤起台湾终结比黑道更野蛮的“司法贪污集团”, 我当然愿意,11天后,他驾车北上府前自焚。中正一分局副分局长吴进宗表示,民众如果有意见,请循正常管道陈情。

  “总统府”也赶紧呼吁,民众要珍惜生命,“政府”愿意倾听诉求。

  新闻AB角

  93岁郝柏村

  访高雄眷村为马英九固票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正在进行2012连署,今年93岁高龄,历任“行政院长”、“国防部长”、“参谋总长”的“深蓝大老”郝柏村近日南下高雄眷村为马英九及国民党籍“立委”参选人固票,防止橘营分票,影响马英九选情。郝柏村26日到高雄果贸眷村呼吁眷村大团结,让马英九和黄昭顺继续连任。郝柏村也恳请眷村居民不要被他人左右,国民党一定要大团结,打场漂亮的选战霸。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