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地铁10号线追尾事故 > 上海地铁消息

地铁票价不包含任何交通意外保险 乘客仍可索赔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9月28日03:01
在上海地铁十号线事故现场,乘客有序疏散撤离。新华社发
在上海地铁十号线事故现场,乘客有序疏散撤离。新华社发
供该线路信号系统的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也是发生“7·23”事故的甬温线信号供货商之一
供该线路信号系统的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也是发生“7·23”事故的甬温线信号供货商之一

  昨日下午,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列车追尾事故,目前已造成数百人受伤。而造成事故的原因,是由于新天地站信号发生故障后,采用人工调度,结果导致两车相撞。据有关报道,为上海地铁10号线提供信号系统的,正是甬温线信号系统供货商之一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

  手动开车不久发生追尾

  据上海地铁方面介绍,昨天下午2时10分,上海地铁10号线新天地站设备故障,交通大学至南京东路上下行采用电话闭塞方式,列车限速运行。也就是说,采用了人工调度,手动开车的方式。但是,随后不久就出现了10号线豫园至老西门下行区间两列车追尾事故。

  地铁专家、同济大学教授孙章对记者说,此次列车出现追尾事故,一定是信号系统出现了严重故障。地铁10号线有ATP系统,可以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应该说是比较先进的系统。至于具体的原因,专家认为仍需要进一步查找。

  同一线路曾发生多起故障

  在此之前,上海地铁10号线在运营期间曾发生多起故障。

  今年7月28日晚间,本应开往航中路方向的上海地铁10号线列车,却反常地朝着虹桥火车站方向开出。地铁运营方29日对此作出解释称,系因实施CBTC信号升级的调试中发生信息阻塞故障所致。

  而为上海地铁10号线提供信号系统的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也是发生“7·23”事故的甬温线信号系统供货商之一。卡斯柯由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和阿尔斯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近年来在中国承建了多条高铁和地铁线路的信号系统。

  今年8月2日上午,上海网友“安生小宝”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发出地铁故障的消息,“10号线故障!门都开不了,乘客只能排队从驾驶室出去。”原来,10号线当天“搁浅”在半路,直到后续列车把它顶送至最近的虹桥路站才疏散乘客。

  对于上述故障,上海地铁运营方曾在微博上“表示歉意”,并在发给媒体的新闻稿上称,已责成信号供应商进一步查清具体原因,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严防此类故障再次发生。

  票价不含保险乘客仍可索赔

  新快报讯 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两车追尾事故,多名乘客重伤。中国社会保险学会理事庹国柱表示,目前地铁车票中尚未涵盖任何交通意外保险,但若事故不幸发生,地铁承运公司应对乘客负责,是应按照民事责任对地铁旅客进行赔偿的。

  丰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袁颖晖在其微博上表示,以保险在上海的普及率,相信有许多保单及保险公司会被涉及。对地铁运营商而言,财产保险、公众责任保险无可回避,同时,还有为数众多的个人(团体)意外险、寿险、医疗险、旅行险保单都可能需要作出赔付。

  但令人震惊的是,10号线昨天仍然发生追尾事故。

  卡斯柯的设备已酿成多起事故,全国还有大量的地铁线用它的设备。

  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简介

  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成立于1986年3月,由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与阿尔斯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人民币,是中国铁路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

  卡斯柯自上世纪90年代参与当时最先进的上海地铁1号线的信号系统ATC的调试,切入了地铁市场。

  它还切入了高铁市场,至少包括:沪宁高铁、武广客运专线、郑西客运专线、福厦客运专线和甬台温客运专线。

  近三年上海地铁发生的九起事故

  有三起是极其严重的事故:一次是列车侧面相撞,另一次是列车开错方向,再一次就是今天的列车追尾。昨天下午2时45分左右,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列车追尾事故,事故造成271人受伤。2009年以来,上海发生的部分地铁事故情况,相比以往,此次事故的受伤人数是最多的。

  时间 事故

  2011年 9 月 27 日 下午 2点 45 左右,地铁 10 号线发生列车追尾事故致 271人受伤

  2011 年 7 月 28 日 地铁 10 号线列车开错方向,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2009 年 12 月 22日 地铁 1号线电力故障,一辆列车与增援列车相撞,多名乘客受伤,车体受损,1号线全线停运,大量旅客疏散

  地铁 2号线江苏路站 4号出入口自动扶梯突停,7 人摔伤

  2009年 12 月 21 日 地铁 2号线往淞虹路方向的列车发生临时性故障,致世纪大道站出现乘客大规模滞留

  2009 年 9 月 16 日 地铁 3号线因信号故障晚点 12 分钟

  2009 年 8 月 25 日 地铁 1、4、9号线路故障,导致列车停开十余分钟

  2009 年 7 月 15 日 地铁 2号线陆家嘴站至世纪大道站发生触网供电故障,导致数千人滞留

  2009 年 2 月 26 日 地铁 8号线信号设备发生故障,列车长达 1 个小时无法正常运行,导致大量乘客滞留车站

  2009 年 1 月 8 日 凯旋北路、曹杨路路口在建地铁 11 号线地下施工工地突发火灾,事故导致 1名工人死亡,6名工人被烧伤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