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救市规模或扩至2万亿欧元 标普威胁降评级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9月28日04:14
欧盟救市规模或扩至2万亿欧元
资料图片CFP供图
资料图片CFP供图
资料图片CFP供图

  股市黄金齐涨 标普威胁称更大规模的欧元区救助基金可能会影响评级

  文/ 记者陈海玲、金霁

  昨天市场传闻欧洲官员正在起草一个宏大的计划,以恢复对欧元区的信心。而EFSF有望从4400亿欧元提高至2万亿欧元。受此刺激,欧洲股市承接隔夜大涨后,昨天早盘继续强劲上扬,亚太(除澳洲外)股市以及黄金白银也接连大涨。

  但专家认为,前面的救市措施都未起到什么效果,危机实际在恶化,而让市场自由地去杠杆才是让危机解决的正确选择。标普也威胁称更大规模的欧元区救助基金可能会影响评级。

  本报讯 昨天消息人士称欧洲央行下周可能讨论恢复购买担保债券事宜以及其他措施,以向欧洲银行业注入流动性。这项计划将向市场提供多达2万亿欧元流动性。

  据悉,欧洲金融稳定机制用于救助银行和成员国的资金EFSF(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救助基金)可能从4400亿欧元增加到2万亿欧元。这项计划可以让欧洲央行购入更多的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券,预防这两个国家陷入更深的困境,以免对这两个国家全盘救助。

  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瑞恩上周六已经公开表示,欧元区正在研究提高救助基金EFSF的可能,从而更好地支持欧元区国家。目前,欧洲官员正在制定计划,希望通过欧洲央行将杠杆引入EFSF,以达到该目标。这个复杂的交易将让EFSF承担前期损失,接下来的损失由欧洲央行来承担。通过这种方式提高救助基金规模,无需由各国议会批准。

  减息前欧洲央行

  可能尝试更多救市举措

  另据消息称,欧洲央行货币决策机构管理委员会10月6日的会议将讨论恢复向银行提供12个月贷款的可能性。会议也可能讨论减息问题,但目前不在议程之上。在减息之前,欧洲央行更可能尝试其他举措。

  另据出席上周末召开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的欧洲央行官员们透露,欧洲央行可能考虑最早在下个月决定采取更多措施来提振经济增长。官员们表示欧洲央行可能会重新启动12个月贷款计划。

  专家不看好 标普威胁降评级

  然而欧洲全力对抗欧债危机,或许是件“出力不讨好”的事。据路透社报道,更大规模的欧元区救助基金可能会影响评级。标普主权评级集团负责人大卫·比尔斯已经发出警告,政治家不能无限度地提高欧元区救助基金EFSF的使用杠杆。他同时表示,如果现在想要知道欧洲领导人如何提升EFSF,EFSF将起到什么效果以及它可能产生的信用影响,为时尚早。

  专家对此救援并不抱乐观态度。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人蟠昨天表示,感觉很像2008年重演,但决策者手上的弹药很有限。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当前欧盟经济正面临十分严峻的局面。接下来就要看对希腊等国的救助计划能否顺利实施。希腊人为维护现有的生活水平而选择了罢工,这无疑会增添变数。若希意等国违约必将触发银行体系危机,这将又是世界经济的不幸。

  大摩在港发策略发布的最新报告增值显示其对市场十分悲观,认为不应留恋政策刺激,趁反弹沽货离场。

  EFSF变身可能性

  改成银行

  如改成银行,便可从欧洲央行再融资,例如从二级市场购入欧债,再把债券作为向央行融资的抵押品,使EFSF现有的4400亿欧元资金几何级扩大。

  加快ESM进程

  如把EFSF在2013年中期变成欧洲稳定机制(ESM)的计划加快,坐拥5000亿欧元资金的ESM能更容易取得解行牌照。

  作为欧央行购欧券的担保

  EFSF可用于有限额担保欧央行购买欧债的潜在损失,令欧央行不会因买债而亏损。

  作为投资者的担保

  EFSF亦可为其他欧洲财金组织购买欧债作担保,甚至收取费用。

  欧央行救市3大可能招数

  购买资产担保债券

  重启购买资产担保债券(covered bond)措施,令银行资产负债表得以松绑,对息差将有正面影响,亦鼓励银行重新发债及向外放贷,特别是房产贷款。

  提供一年期贷款

  再次为区内商业银行提供一年期贷款,增加流动性,料可大大纾缓市场信贷紧张的情况,改善银行融资环境,减轻信贷紧缩的机会。

  减息

  一口气减息0.5%,令利率回复至年初的1厘水平,借贷成本因而下降,鼓励企业寻求长线借贷,以增加投资及招聘人手;但消息指,央行倾向首先采取其他方法,若行之无效才会考虑减息。

  市场反应

  传闻令市场普遍大涨

  延续前一交易日的大幅涨势,欧洲股市27日早盘强劲走高,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涨2%至224.76点。

  各主要地方股市中,英国FTSE 100指数涨2%至5192.06点,德国DAX 30指数涨2.7%至5489.11点,法国CAC-40指数涨2.3%至2924.94点。银行与保险类股领涨大盘,其中,法国巴黎银行跳涨8.8%,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涨5.5%。

  昨日,亚太股市也普涨。香港恒生指数上涨4.15%,重夺18000点关口。受煤炭及金融股上涨带动,上证综指全日收涨0.91%,报2415.05点。日经225指数上涨2.82%;韩国综合股价指数暴涨5.02%。

  而继隔夜大涨2%左右之后,美国三大股指期货盘前涨幅继续在1.5%左右。

  截至昨日16时,黄金与白银也分别暴涨4.37%和2.46%,达1663.8美元和32美元。

  全球救欧洲

  日本

  不排除帮希腊纾困可能

  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9月27日重申,不排除日本分担部分希腊纾困机制的可能性,但前提是欧洲必须提出合理的规划。安住淳表示,日本要援助欧债的第一个要求是,欧元区各国必须努力执行7月21日欧盟峰会所达成的协议。 (证券时报网)

  金砖国家

  英媒称金砖国家

  抱薪救火会让欧洲更糟

  据英国《金融时报》9月27日报道,更多的外国投资非但不会帮助欧洲反而有可能让情况更糟。

  报道称,尽管来自外国投资者的援助会让受困欧洲政府在极短时期内受益,但这对欧洲制造商和欧洲储蓄整体的有害影响,超出了所有收益。外国资金援助的增加将导致欧洲增长放缓,并由此带来增加财政赤字、以防范失业率上升的需求。 (金霁)

  作者:金霁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