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温州一鞋厂老板跳楼自杀 疑与民间借贷事件有关

来源:青年时报
2011年09月28日08:49

  入秋了,天开始凉。而在温州,凉得甚至有些刺骨。

  昨天下午,噩耗传来,温州一家鞋厂的老板从22楼跳下……而有消息称,该老板的行为和最近持续传出的民间借贷事件不无关系。

  而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4月份以来,已经有20多家企业的老板在借贷压力下选择“跑路”。温州民间借贷行业“深不可测”的资金黑洞赫然在目。

  9月25日下午,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主持召开“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和民间借贷风险”座谈会,在会上表示“面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我们一定要清醒、坚定、有作为。政府该出手时就要出手,出手的目的在于规范引导,促进经济转型发展”。

  昨天,温州规范民间金融秩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该工作组由温州市委市政府牵头,包括温州市纪委、法院、劳动保障局、金融办、银监会等14个部门。各县市(区)随之成立相应的工作组。

  不断刷新的“跑路”名单

  针对昨天温州企业主跳楼的事件,相关部门表示具体原因还在调查,将择时对外公布。但温州当地的很多投资者则认为,因民间借贷而导致的问题变得更加突出了。

  早在今年上半年,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就发出预警:“如果国内外经济环境在今年下半年依然没有改变,40%中小企业在今年年底将处于半停工状态。”

  今年4月份,浙江江南皮革有限公司老板“跑路”,餐饮连锁“港尚记”和“波特曼”老板“失踪”……一轮企业“倒闭潮”被拉开序幕。

  到9月份,这轮“跑路潮”开始加速度:据不完全统计,从9月12日至23日,仅10天时间内,就有9家温州企业的老板被卷入“失踪”漩涡。

  有“好事”的网友将今年以来企业破产而“跑路”的企业老板整理成名单,涉及20个老板。网友们诙谐地称之为“可以开一个老板跑路运动会”。

  但是,令人感到不安的是,这份名单还不是终结版。

  弹簧名企濒临破产

  9月27日,浙江永久弹簧制造有限公司也步入破产境地。

  记者了解到,这家弹簧制造企业专做弹簧30多年,是乐清弹簧界的一个名牌,产品专为许多大集团公司配套生产。

  据知情人报料,不久前,该企业的一笔银行5000万元贷款到期,老板通过朋友及向社会担保借钱,还款给银行。“在还贷时,银行承诺一周后马上续贷。但是一个星期、半个月过后,银行还是无法将贷款发放,而这笔借款中,有一部分已承诺一个星期后马上还钱。”企业因此无法进行正常的生产、销售,担保公司的人多次找上门,企业的资金链因此断裂。

  温州提前迎来“年关”

  按照温州习俗:春节前,借贷出去的钱都要收回结账;但现在,“年关”被提前了。 昨天,瑞安一家汽配企业的老板接通记者电话,谈起企业资金问题时,感慨地说:“原来说好是年底还款,现在都变了,不少人都急红眼了。”

  因为被借款人催款,他不得不四处向客户催款。在接记者的电话时,他正在前往宁波的路上。他说,宁波一外贸公司原本要给他30万元的货款,但已经拖了10来天了,他必须过去看看。

  “提前迎来年关”的并不是一个人。温州市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她和家人都在催款。因为她家有100多万元的钱借在外面。

  这笔钱是她用房子做了抵押,从银行贷款出来的。李女士说,其实,银行还款的时间也没有到,但是“看现在的形势,必须先把钱要回来,放在手里,放心一些”。

  在接二连三的企业主“跑路”潮中,一股空前的悲观情绪正在逐渐形成“链条”,围困住温州人。

  风声鹤唳,企业主不敢关手机

  9月25日,记者接到一家企业老板的电话:“听说你最近经常跟某某在一起,下午,他怎么没有接电话?”

  记者拨通某某手机。对方表示,“手机放在书房里,人在午休,我马上给他回电话”。在这个敏感时期,温州许多企业主都不敢关机,深怕一不小心就陷入流言的漩涡中。前不久,温州一家知名眼镜企业的负责人出境“跑路”。有知情人告诉记者,当时,这家企业的老板并没有打算放弃,他的“跑路”有一定悲剧性。

  “不知道谁在网络上发帖称他要‘跑路’”,结果供货商、债权人都跑到他的企业要债。“一看场面无法控制,身在外地的他只能‘真的跑路’”。

  所以,现在的企业主,几乎都不敢关手机。一旦业务单位联系不上,可能就会流出“跑路”的传言。最终,债主上门,逼死企业。

  借贷“链”深入家庭

  在每一家倒闭破产的企业背后都有一条长长的链条。

  浙江江南皮革有限公司老板“跑路”至少牵涉到70家供应商,还不包括银行、民间借贷的债权人等。

  同样“跑路”的温州知名餐饮企业“港尚记”、“波特曼”老板严某夫妇,也和众多企业牵扯。来自鹿城区法院的消息称:目前,该院已经受理涉及“港尚记”、“波特曼”的系列案件39件。“原告中除了银行、啤酒商、装修商外,还有民间借贷的债权人,甚至还有水果商等。”

  “走上法庭的,都还只是走在前台的债务”,温州律协金融与投资委员会主任陈一来说,在民间借贷活跃的温州,每一笔资金背后都有可能牵涉到更多的家庭和个人。

  “政府该出手时就要出手”

  9月25日下午,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主持召开座谈会:“面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我们一定要清醒、坚定、有作为。政府该出手时就要出手,出手的目的在于规范引导,促进经济转型发展。” 温州银监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求银行保持信贷投放平稳增长。扩大信贷总量,用好用足信贷资金。将信贷资金进一步向小企业倾斜,落实好贷款新规,确保信贷资金流入实体经济。“对出现暂时流动性困难的企业不能简单停贷或收贷,应通过加强管理、贷款重组等适当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昨天,温州的25家银行发出联合倡议,支持经济转型发展。倡议银行分类帮扶困难企业,制定“一企一策”的帮扶措施。“不抽资、不压贷,加强同业合作、统一行动,想方设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树立企业应对危机的信心。”温州市公安局、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和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也联合发布通告,严厉打击暴力讨债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维护企业正常生产和金融秩序稳定。通告还特别强调:“通过网络等媒介故意散布传播有关企业倒闭出逃等虚假消息,扰乱公共秩序的,一律给予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