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石油企业亏损秘密 韩晓平称自产油按国际油价算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28日08:19
  中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季苏平 山东台单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纽约油价最近一直徘徊在80美元左右,上周五更是收报在80美元下方。很多人担心中国内成品油降价的希望再次升腾起来。根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消息说,今年以来我国炼油行业实现利润24亿元,同比下降93.5%,7月份单月就亏损48亿元;亏损企业亏损额达到346亿元。国际油价降了,国内油价却纹丝不动,石油企业怎么还亏损?这笔石油账究竟是怎么算的?

  行业有利润 企业又巨亏,韩晓平:自相矛盾

  韩晓平(编者注: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纽约的油是不允许出口的,尽管纽约油价很低,但有钱买不到,因为不让出口。而中国,大部分的油是从中东这些地区进口的,而中东这些地区的油价是比较高的。对国内的炼油企业来说,现在成本压力并没有减轻。

  记者登录国家发改委网站,找到了这篇被广为报道的文章。数据显示,今年我国炼油行业实现利润24亿元的同时,亏损企业亏损额却达到346亿元,行业有利润,企业又巨亏,韩晓平认为,这实际上是一对矛盾的数据。

  在炼油行业的企业大概能分成两种,一种是中石油、中石化所属的炼油企业,另一种是规模较小的地方炼油厂。韩晓平透露,绝大多数的亏损炼油企业都是来自于中石油、中石化所属的炼油企业。韩晓平:主要是存在这些大的公司,而且份额大的也集中在它那儿,上百亿的亏损,一些民营企业能进多少油啊?怎么可能造成上百亿的亏损。

  自产油也按高价国际原油计算 不亏本才怪

  记者在山东调查时发现,与两桶油不一样,地炼企业虽然生存艰难,却依旧能有微利。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经理尹洪国:现在没啥利润,虽然销售,但利润很低。两桶油本身即采油又炼油,比起只能靠买油加工的地方炼油厂来说,价格优势明显,为什么反而成了炼油行业的亏损大户呢?韩晓平告诉记者,我国的原油50%依靠进口,另外50%是自己生产的。中石油、中石化在给自己炼厂算账的时候,把自己产的油也按照高价的国际原油计算,这样炼厂的成本直线上升,亏本也就不在话下了。

  韩晓平:中石化、中海油,它既有采油板块又有炼油板块,然后它就把它的上游采油板块按照国际最高价,和下游进行结算,这一结算以后就造成下游炼油企业就亏损了,因为它的油价太高了,所以它买进的油很贵,卖出去的油可能没有达到相应的额度,所以它可能就造成亏损,而实际上最后企业到年底一算都是在赚钱的。这样一个算法我想国际上并不是很通行的,我们也很少听说BP、壳牌都是亏损的,如果BP、壳牌也采取同样的办法的话,他们也可以天天说亏损。

  作者:季苏平 山东台单亮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