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人承诺送房给保姆嫌其不尽心 起诉欲索回财产

来源:重庆华龙网 作者:他回家后发现 父亲在外头说王红
2011年09月28日09:38
商报图形 徐侨唯 制
商报图形 徐侨唯 制

  72岁的垫江县肖大爷没想到到了晚年还要打场官司。因为觉得儿子不孝,自愿签协议将财产送给保姆,没想到保姆没有照顾好他,肖大爷很后悔将财产就这样送了出去。而保姆则很冤枉,称自己和肖大爷关系没有那么简单。上个月,肖大爷和儿子将保姆告上法庭,要求其返还全部财产。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当事人,了解到案件背后的一些情况。

  老人无人照顾请来保姆

  9月初,家住垫江县的肖大爷给在云南打工的儿子打去电话,他说自己身无分文,卧病在床没人照顾,连电话费也没了。“再三追问父亲之后我才知道,他竟然把财产全部给了一个保姆。”肖大爷的儿子肖全(化名)告诉记者。

  昨日,记者了解到,肖大爷以前是医生,有些积蓄。名下除了老家的房子外,在垫江县城也有一套房屋,他还买了一份商业投资保险,价值7万余元。

  今年72岁的肖大爷身体很不好,三年前女儿意外死亡后,一直独自生活。“儿子和媳妇都在云南打工,没有人照顾我,我觉得很孤单。”昨日,肖大爷说,因为他觉得儿子一家不孝顺,所以并没有打算在自己“身后”将遗产留给儿子。

  去年10月初,肖大爷在劳务市场遇到了40岁的保姆王红(化名)。“我看她人长得不错,说话做事都很利索,就请她来照顾我的生活。”肖大爷说,因为他没有亲人在身边,所以当时口头答应,如果王红能够尽心照顾他直到终老,他愿意在死后将自己的全部财产都赠送给她。

  随后,王红带着自己17岁的女儿和6岁的儿子住进了肖大爷的家。

  签协议遗赠财产

  王红搬进肖家一个月后,在她的要求下,肖大爷和她签订了一份协议:“只要乙方(王红)愿意尽心照顾甲方(肖大爷)至终老,甲方将在去世后将自己在县城的房产送给乙方。”两人还对此协议进行了公证。

  然而,到今年2月,肖大爷就不愿意要王红再照顾他了。“我觉得王红没有做到尽心尽责。”昨日,肖大爷说,自己生病卧床,王红都没有喊他按时吃药,甚至有时一日三餐都无法保证。

  昨日下午,王红向记者承认,肖大爷曾提出不要她继续服侍了。之前在雇用她的时候,两人并没有谈每个月的工资是多少,今年2月,肖大爷提出以最高工资结算,“我干了四个月,他说要给我8000块钱,让我走。”

  不久以后,王红和丈夫离婚。在王红的一再请求下,肖大爷又答应让她继续留在家里照顾自己。

  今年5月,肖大爷又将自己7万元的商业保险金也过户给了王红。王红还以儿子要上学为由,从肖大爷那里借走了2万元。

  保姆不尽心被赶出家门

  今年9月3日,肖大爷开始卧床不起,随后他越来越不满意王红对他的照顾,“她干脆一天到晚都不在家了,我摔倒在地上,一天都没有人管我。”愤怒不已的肖大爷给远在云南的儿子打了电话,随后,儿子肖全赶回垫江。了解情况后,肖全坚决赶走了王红,并要求她返还全部财产。

  然而,王红认为,当初肖大爷签协议将财产送给她,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所以她没有必要返还。不过,她时常回到肖大爷的家里,请求肖大爷让她继续照顾他。“有一次我回到老人家里,看到他屋子又脏又乱,就帮他打扫。他身体不好,我还花钱买了鸭子为他熬汤。”昨日,王红告诉记者,当初肖大爷一直骗她说自己无儿无女,“他把自己说得特别可怜,我才决定去照顾他。”王红说,自己会按照协议来做,所以肖大爷也必须按照协议将房产给她。

  声音

  保姆:我不光是他的保姆

  肖全:保姆给我父亲下了圈套

  提到自己这几个月的遭遇,王红突然大喊冤枉。“其实我不光是什么保姆,还是肖大爷的干女儿。”

  原来,当初在王红搬进肖家后,肖大爷提出希望两人以父女之情相待。“她来的时候虽然是保姆,但是我说叫她干女儿更好些,毕竟我比她大了几十岁。”昨日,肖大爷告诉记者。

  不过,王红透露:“我和肖大爷的关系远比保姆和干女儿复杂。”昨日,肖全则无奈地告诉记者,他回家后发现,父亲在外头说(王红)是养女,在屋内两人睡一张床。肖全怀疑,一切都是王红为了骗光父亲的钱而设计的圈套。

  上周,肖大爷和儿子将王红告上法庭,要求与其解除协议,并索回全部财产。经过调解,王红答应将借走的2万元钱还给肖大爷,不过7万元商业保险金和房产最后如何分配,目前还在等待法院判决。昨日下午,还在医院照顾肖大爷的肖全告诉记者,他已经找了律师,坚决要把父亲的财产全部要回来。而已经搬回自己家的王红向记者表示,她要求继续履行协议。

  律师说法

  保险金过户属赠送行为 房子保姆可能无权染指

  昨日,重庆豪泰律师事务所律师邱胜奎通过本案表示,这是典型的遗赠抚养协议纠纷案件。他认为,在这起官司中,保姆王红最终可能将分到老人的7万元保险金,而肖大爷一家则可能保住自己的房产。

  邱胜奎说,按照《继承法》规定,肖大爷和王红签订的赠送房产属于遗赠抚养协议,“就是保姆尽心将老人照顾到死亡,老人死后再将房子给保姆。”如果肖大爷一家能够拿出王红没有尽心照顾的证据,可以请求法院将协议解除。

  此外,因为肖大爷已经将7万元的保险金以过户的方式给了王红,在法律上属于赠送行为,“如果肖大爷拿不出证据或合同证明他的赠与显失公平,或者无法证明因为赠与行为给自己带来了很大影响,他可能就没有办法再要回那些钱了。”

  记者 杨林 实习生 李雪敬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