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议年轻人霸占公交爱心坐席现象:缺乏理解体谅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吉江华
2011年09月29日01:22

  挤公交车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并不陌生,几乎在每辆公交车上前几排的座位都有“爱心坐席”、“老弱病残孕席”等字样,但我们常常会看到这样一幕:年轻人泰然地坐在“爱心坐席”上,对身旁站着的老人或抱小孩的人视若不见。昨天,“城晚手机说客”和56万粉丝互动这一话题,让我们一起看看网友们的观点吧!

  支持派:

  给老人让座理所当然

  肚皮熊:我觉得给老人让座本来就是理所当然的。谁都有父母,将心比心,如果自己的父母在公交车上被挤得前摆后摇,你能安心地坐在椅子上无动于衷吗?乘车不过半个多小时,年轻人站一会儿又没什么关系。每次我看到上年纪的人都会让座,不管我坐的是不是“爱心坐席”,老人站在我面前,我如果不让座,心里很受折磨,不如站着更安心。

  半斤八两:一个小小的座位而已,犯不着成天嚷嚷,少坐一会儿能咋的!我就看不惯那些懒人,一上车就找座,马上要到站了才抬屁股。逃生的时候都是老弱妇孺优先,这个道理谁不懂,别揣着明白装糊涂,年轻人不让座,难道还让老人给你让座不成。

  意见派:

  老人乘车应错过早高峰

  沙影:我每天早晨都要坐一个小时的公交车上班,车上那个挤呀,连个站脚的地方都没有,想到挤车头就大。但让我特别不能理解的是,总有一些老年人,专爱在这个时间跟着挤车凑热闹,其实他们坐车就是逛个菜市或公园。他们坐车刷老年卡,神情悠闲地往你身边一站,你说要是不让吧,于心不忍,让吧,这挤车的滋味特难受,我的亲爷二舅奶们,求你们错过早高峰再坐车吧!

  老人说:

  年轻人让座 我们很感激

  老秋菜:我是个老年人,也经常乘公交车,很多年轻人给我让过座,我觉得这些年轻人很有爱心。以前,我曾听一个年轻人说,他给一位老太太让过座,老太太连句谢谢都没说,一屁股坐在椅子上,嘴里还唠叨着“年轻人不懂尊老爱幼,站一会儿能死……”那个年轻人听了很生气,以后再也没给老人让过座。其实我觉得根本不必以点带面,“倚老卖老”的人毕竟是少数,心存感激的人其实很多。

  记者观点>>

  一个城市的文明体现在方方面面,公交车的“爱心坐席”不应该仅仅是文明的指示标记,更应该是一个文明的养成习惯。请不要抱怨公交车有多挤,你工作有多累,老人们有多闲,设身处地想一想,这些老人们更不愿意冒着被摔倒的风险挤在公交车上,他们出行有他们的理由,年轻人要多理解和体谅,“爱心坐席”不能形同虚设。

  (记者 吉江华/报道)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